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开行务工专列也是“硬核”防疫
http://wmf.fjsen.com 2020-02-27 10:13: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据了解,此趟G3105次务工专列从新乡东站始发,来自河南安阳、新乡、焦作、商丘、周口、平顶山、驻马店、漯河等地共计7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将于12时54分到达杭州东站。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河南多地劳务输出的迫切需求再次定制开行的务工高铁专列。(2月23日 《郑州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今年春节期间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对务工人员返岗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本该早早外出的务工人员,因归途坐车防疫等难题,只能干着急地“宅”在家里;而城市中本该开工的企业,却因缺乏劳动力,只能被迫停产停工。务工人员有着养家糊口的责任,企业则需交纳场地租金等费用,显然,确保企业复工复产,让受疫情延阻的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成为当务之急。

急民众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政府相关部门和铁路部门联合出击,在疫情相对平稳、务工人员集中的安徽阜阳、四川成都、河南周口和江西南昌四地“定制”开行务工人员返岗高铁专列,将临近县市的务工人员汇聚起来送达目的地。这个在因时而变、以人为本的暖心举措,既帮助务工人员走出返岗困境,也解决了企业用工紧张的难题,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与其他出行方式相比,逆“疫”而行的“定制”专列,不仅有温情服务,还有“硬核”保障。“定制”务工专列采取“点对点”的开行模式,一站式直达目的地,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进站前逐一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发放食物和宣传手册,进站时开辟“绿色通道”避免拥堵,列车上分开就座、加强消毒和通风,同时,还在列车上配备数名随车医护人员,时刻守护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显而易见,逆“疫”务工专列凭借统筹兼顾、科学精准的防控体系,能够有效压缩病毒传染“接触面”,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以“疫”为令,主动担起运输防控的责任,逆“疫”开行“定制”务工专列,是对务工人员和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释放了浓浓的暖意,向企业、向社会注入了抗“疫”必胜的信心。期待政府相关部门与铁路部门联合出击,多开行一些逆“疫”而行的定制专列,以“硬核”的守护举措隔离病毒,平平安安把务工人员送达目的地,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安溪文明办 程令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