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文明之城全民参与 共同抗“疫”
http://wmf.fjsen.com 2020-02-26 11:15: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江好汉赵淑好驰援武汉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6日讯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量着城市的管理水平,考量着人民群众的觉悟和力量。面对这场不期而遇的战“疫”,连江,这座文明之城坚定信心、全民参与、精准阻击。

一个个防控举措,一句句铮铮誓言,一幅幅温暖画面,展现出这座县城的文明力量!

82岁高龄仍然坚守前线的“犟老头”胡家法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干部、群众——坚定使命和责任

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全面展开。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连江县委、县政府带领68万连江人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心部署、沉着应对、全面发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防输入、防传播、防扩散,落实全省联防联控机制。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大年初一,连江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县防控疫情指挥部8个专项工作组立即行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参战……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县各个社区(村)干部以严防死守为己任,昼夜值守、排查。第一书记在岗,共产党员站位,志愿者守护……

连江,干群一心战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对我来说,是很难的一年,庆幸的是,我挺住了!”这是马鼻镇玉井村郑林红春节前一天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年前,她的母亲刚做完肝脏手术,本该在家照顾母亲的她,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毅然选择返回工作岗位,协助村两委走村入户开展摸排等疫情防控工作,不断重复地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村民做好防护。“我可以的。”这是这段时间下来,郑林红说的最多次的话。

敖江镇青塘村,一辆宣传车在村组间穿梭,大喇叭上播放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疫情发生以来,村第一书记黄仰用佩戴党员徽章,始终坚守在一线。东湖镇祠台村村口,23岁的大学生志愿者江颖拿着体温枪为过往车辆行人测温。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自2月3日起就志愿在此服务。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面对雨天、寒风没有一丝退缩,她说:“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给我树了好榜样,我更要向他们学习!”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县3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近万名党员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一线医务人员——让患者在连江重获新生,平安健康

“始终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文明县城的标配。1月22日,连江县居民被确诊为福建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全国媒体关注连江疫情防控信息,八闽大地将焦点对准连江。连江启动“一天一会商、一天一督查”应急机制,并发出三个防控疫情指令,全力做好接诊工作、全力摸排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今年没想到给家里、给政府都带来了许多麻烦。这次我觉得是在家乡获得了重生。”2月8日下午,继前一天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患者厉某从福州肺科医院出院后,官坂北营人任某某也在该院治愈出院,对家乡连江赞不绝口。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我县广大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

“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而且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让我先去,我希望微笑能重回湖北同胞的脸上。”

这是福建省立医院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中连江丹阳姑娘陈芳的誓言。为了支援武汉医疗救助力量,陈芳递交请战书后第三次主动请缨,这次她终于如愿成行,驰援湖北。开始至今,福建各地医院就陆陆续续支援,披甲赴荆楚,连江也义不容辞。没有人生而英勇,但他们都选择了奉献。

1月20日,杨玉琴任命为患者的主治医师率领着以90后为主体的年轻团队,参与第一批隔离救治。他们分别是徐延通、陈建壮、卢茜茜、赖玉萍、刘姗姗、余冰洁,平均年龄仅为27岁。这个年轻的医务团队从1月20日起,开始了24小时的岗位坚守。

原疾控中心主任邱吉昌,57岁的他主动走上一线,与后辈们加班到凌晨指导其撰写流调报告,还主动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做指导,及时反馈防控漏洞,只为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及时到位。

正是有了他们的艰辛付出,才有了连江如今疫情形势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局面。截至目前,我县现有确诊病例0例,治愈出院病例8例,所有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好人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连日来,一个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幕幕让人感动的瞬间,给这场疫情战增添了许多温暖和信心。连江的好人好事,在手机屏幕上刷屏、刷屏、再刷屏……

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家唯恐避之不及,但有人却“明知道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敢地向疫区武汉逆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连江好汉赵淑好就是其中一个。

自我县《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捐赠倡议书》发布后,一连十多天,连江县慈善总会办公室电话铃声不断,捐赠者络绎不绝,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2月21日下午,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带领着志愿者一行将连日来多方筹集到的3000个N95口罩,通过部队工作人员送到抗击疫情的八闽一线医护人员手中。连江100岁老人曾祥霖,看到我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召集儿女,要求取消百岁寿宴,并且让他们寻找捐赠渠道,把原先打算答谢晚辈的5000元红包捐给武汉疫区,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从2月5日起,志愿者陈岩珍、林禹、俞丹等多位同志群策群力,积极响应文明办号召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定时定点,轮流当值共同排查登记,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防控疫情,还有许多人、许多事,感动着我们……

98岁高龄的老奶奶黄顺俤,年迈的她耳朵已经不大灵光了,起先并不知道全国上下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肺炎疫情,只是看着街上的行人、邻里们都戴起了口罩,才心生疑惑询问儿子,这才得知疫情的严重性。于是,她从枕头底下取出了春节前两个孙女给她的1000元红包,让儿子捐到村委会。

“警察叔叔,这是我所有的零花钱,我想为疫情捐钱。”一名八岁的小朋友带着自己的储蓄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了敖江派出所,并将储蓄罐中全部的零花钱92.3元交给了民警。民警将这位小朋友的善款通过微信捐赠平台,转给了武汉市慈善总会。50元、100元、200元……连江县上百民名安保人员捐款5.3万元,连江三实小90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小朋友捐款超1万元…他们是普通群众,他们有的甚至生活维艰,但是他们的爱心却如汩汩清泉。

还有:抗疫一线的“逆行夫妻”,82岁高龄仍然坚守前线的“犟老头”,送蛋糕不留姓名的“摇晃女孩”,免费为一线工作人员送餐的餐饮店老板,自发为监测点志愿者送水果的热心市民……

大疫面前,他们的善行义举,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68万连江人民用不同的方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这方土地的荣光!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