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宁德:非遗战"疫"有新意 匠心巧手汇聚抗"疫"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2-26 09:39: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来袭,身处福建宁德的非遗传承人,在家中倾心创作,以艺战“疫”。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宁德各地非遗传承人发挥自身优势,为全民战“疫”注入了非凡的非遗力量。

  图为孔春霞创作的剪纸作品《最美逆行者》

柘荣:非遗传承人创作剪纸作品 传递战“疫”力量

连日来,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柘荣县,剪纸艺术家们积极投身创作,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剪创作了一幅幅主题鲜明的抗疫作品,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祝福,巧妙地融入剪纸中,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看到各媒体上报道医护人员、消防官兵们在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我便想着用剪纸艺术为抗疫英雄们点赞。”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孔春霞说,面对疫情,英雄们不顾自身安危奔赴前线,她在创作作品的时候,特别添加了有着美好寓意的白鸽和云雀,希望通过轻松的、美好的方式向英雄致敬,并记录这个特殊的时期。

在自己创作的同时,孔春霞也号召自己的学生,利用居家时间创作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目前,已剪出《最美逆行者》、《保卫家园》、《战疫必胜》等抗疫系列作品,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及社交圈广泛传播,颇受群众欢迎。

目前,孔春霞正在创作第二幅抗疫作品,将日常的耳熟能详的防疫宣传语融入到作品中,号召大家坚定信念、共同抗击疫情。

寿宁北路戏“参战”疫情防控

为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宣传工作,寿宁北路戏传承人缪清奇发挥文艺优势,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创作了抗“疫”系列文艺作品。该系列作品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传递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防控的信心,期盼中国安康、人民健康的美好愿望,期待病患早日康复,逆行者早日归来,展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非遗传承人缪清奇在第一时间利用自己的技艺,创作出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作品,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加油!透过非遗的历史脉络,感慨人心的炽热温度。

  北路戏歌——《雨后彩虹》MV截图

指导单位: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

监制单位:寿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出品单位: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

寿宁县法院

作 词:龚启录

作 曲:张 强

演唱者:缪清奇、叶永忠、林爱月、范秦榕

唱词:

看到魔鬼忒猖狂,方知生命脆如花。

相隔守望含泪光,响应召唤赴战场。

逆行而上铸大爱,战斗之中写荣光。

争分夺秒创奇迹,众志成城挽狂澜。

生死关头勇担当,危难时刻战旗扬。

雷山烈火烧瘟神,清除妖孽乾坤朗。

亲人期盼凯旋归,雨后彩虹美如画。

待到春光明媚时,健康中国更灿烂。

福鼎畲族提线木偶剧 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福鼎市畲族提线木偶剧视频截图

近日,福鼎市畲族提线木偶剧团钟昌敢、雷金玉夫妇大胆创新,采取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特别创作福鼎佳阳乡畲族提线木偶剧,生动地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和应对办法。

据介绍,畲族提线木偶剧采用本土化畲语演绎,通俗易懂,入耳入心。不少佳阳乡群众纷纷转发这部剧到微信朋友圈,并点赞这出别出心裁的木偶剧。乡民们在观看过程中受到教育,从而自觉居家,不串门,守望相助。(图文来源:宁德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