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艺术阳光划破料峭春寒 莆田全民战“疫”兴起“文艺范”
http://wmf.fjsen.com 2020-02-25 17:32:0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原本喜悦祥和的庚子新春变得冷清静寂。特殊时期,在福建省莆田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多样的平台和独特的艺术形式向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致敬,创作的文艺作品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表达了在艰难磨砺中愈加坚强团结的精神和对丰饶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战“疫”鼓劲加油!

翰墨抒怀抗疫情

城厢举办抗疫主题网络美术作品展为群众凝聚战“疫”力量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郑展山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用手中的纸笔,充当战疫的刀枪,共同抗疫!为舒缓公众心理压力,丰富居家生活,2月18日,城厢区文化馆在线上推出了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精彩的美术作品既陶冶情操,又鼓舞士气。

《驱疫图》黄美光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1月25日,在城厢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部署下,城厢区文化馆发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美术作品展”征集活动,号召全区美术工作者用笔墨讴歌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用艺术的笔触,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疫情散尽,国泰民安,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城厢区文化馆馆长林劲松介绍说,虽然不能亲赴一线救援,但在这特殊时期,区里的美术工作者们并没有停歇,他们选择用手中的纸和笔展开艺术战“役”。

据悉,活动期间,主办方共收到全区美术工作者创作的作品42件,并从中选取了20件作品在“城厢文化”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线上展示。

向战“疫”英雄致敬

荔城这家人拿起画笔,别样助力"疫"线!

2月19日,记者获悉,由国家级雕塑技能大师陈春阳联合陈春晖、陈茂山创作的抗疫雕塑作品《国有难勇向前——钟南山院士》入选《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陈春阳及其家人以艺术的形式“致敬钟南山”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在同心勠力·共克时艰——北京双年展“用爱一起抗”防疫专题系列中,雕塑作品《国有难勇向前—钟南山院士》融合了国画的笔韵与泥土味的力度和苍劲,格外吸引眼球。

陈春阳及其家人以艺术的形式“致敬钟南山”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陈春阳介绍,这个作品是以84岁钟南山院士为原型,“我拿起雕塑刀,尽我所能地记录,这是一位当人民处于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国家栋梁,我以艺术的形式向他致敬。”

版画作品《万重》 作者 陈茂山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这幅作品的另外两个创作者陈春晖、陈茂山,前者是陈春阳的弟弟,后者是陈春阳的儿子,可谓集结了家族“艺术细胞”的心血。陈茂山现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他还以一幅版画《万重》入选福建省美术馆“防控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网络展。此外,陈春阳的6岁女儿陈兰涓,也拿起画笔创作儿童画,作品入选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艺术作品”图片网络展。

儿童画作品《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作者 陈兰涓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据了解,从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走出的雕塑家陈春阳,是人社部、财政部授于的“国家级陈春阳雕塑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者,在其多年来精心创作的作品中,有三十多件获全国美展、全国工艺美展金、银奖,并被国家工艺美术珍品馆、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多个国家级博物院永久收藏。“在这个牵动全国的疫情中,我们不能像医生冲到前线去,但我们可以当精神上的‘医生’,用双手创作作品,鼓舞人心。”陈春阳说。

歌曲传递抗“疫”力量

这个莆田词作家自创3首歌曲应援"疫"线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作为资深新闻人和知名词作家,林双华认为,广大医护人员在前方冒着生命危险,日夜操劳,鞠躬尽瘁,自己作为新闻人和音乐家,也有责任和义务拿起文字武器,在后方呐喊助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鼓与呼。经过几天的酝酿,他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连夜写出了《我不是英雄》歌词新作,从独特的艺术视角,热情讴歌了驰援武汉的巾帼英雄。

歌词完成后,莆田作曲家曾鼎、福州市公安局作曲家郑晓梅分别精心作曲,大家精诚合作,在最快时间内完成了编曲、演唱、录音、视频剪辑等,极大鼓舞了士气,唱响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很快,林双华又找到灵感,写出歌词新作《共渡难关》,讴歌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历史性画面,表达了凝聚力量、共渡难关、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莆田作曲家方超,知名歌手林立东、林霞纷纷响应,大家克服疫情防控的出行困难,在非常时期,采取最快速度,完成了作曲、录音、混缩等环节,还自费请人制作了伴奏和视频。

两天后,林双华再次携手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吴清华,创作了莆仙戏曲牌歌曲《大爱无疆谱新篇》,讴歌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团结精神和必胜信心。

“白衣天使在前方救病治人,人民警察在守护盛世太平,我们广大新闻、文艺工作者,也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奋战,用一腔热血呐喊讴歌,抗击疫情,拥抱春暖花开!”林双华如是说。(稿件来源:福建日报/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