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瓯市
建瓯市原创战“疫”歌曲《我不会离开你》——催泪神曲,拭目以待!
http://wmf.fjsen.com 2020-02-25 08:57:52 来源:建瓯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不会离开你》音乐MV

《我不会离开你》作品简介

歌曲《我不会离开你》的创作初衷源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一线岗位的两位基层工作者的一次心灵碰撞。

(图左2:迪口镇党委书记 周小春)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2月11日清晨,坚守岗位的福建省建瓯市迪口镇党委书记周小春发给一首俄罗斯歌曲《Tак хочется жить》给同样坚守岗位的福建省建瓯市文体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章中。周说:“这首歌十分感人,你可不可以创作一首中文词,来唱给大家听,激发大家的感动和深情?”吴说:“我试试!”11日,带着耳机工作的吴章中将歌听了一遍又一遍,当晚,他扒好歌谱并着手开始创作歌词。要写出什么样的文字才能与歌曲的意境相契,词作者思考了很久。最后,他将歌词的意境定位在对所有病患的关爱、鼓舞,不要放弃、要坚强,要有信心去与病魔斗争的格调上。

(图左1:建瓯市文体旅局局长 吴章中)

因为,此时此刻举国上下都正在为不幸被“瘟神”侵犯的人们献出一往无前的努力。思绪涌动,朴素的文字伴随键盘的敲击声逐渐呈现:“知道吗?你是我的臂膀。失去你,我将一生忧伤。挺住,我正夜以继日,奔向你,带你远离魔瘴。”同时,词作者还在歌词中加入了对这场疫情之所以发生的理性思考,劝诫人们要尊重自然,善待社会。“此后未来,我们一起,童叟不欺,心存善念。家乡的路上,看山青水蓝。”12日晚上至13日凌晨,词作者一气呵成,完成了这首《我不会离开你》歌词创作。当天上午,周小春看到了吴章中发来的歌词,周发信息:“我被歌词感动了!”吴回信息:“是的,也感动了我自己,相信很多人会有同感。”

作为歌曲创作的最初提议者,俩人由此更加坚定了要把歌曲完整创作出来的信心。然而,尽管词曲有了,编曲,演唱、制作都是个大问题。而要找一位声音具有沙哑、磁性,音域要高到G大调高音“3”的男高音来演绎这首歌曲,一时半会儿十分困难。这时,吴在北京的朋友给予了大力支持。北京音乐制作人兼歌手陈东东慷慨相助,他接手了改编、编曲、演唱、音乐制作等音频创作的所有工作。

(图为:音乐制作人兼歌手 陈东东)

七天之后,陈东东顺利完成了《我不会离开你》的音频制作。22日上午,建瓯九拍音乐的高元老师完成了改编之后的词曲梳理及打谱工作。下午,建瓯籍吉他手李永辉补充了小段吉他间奏。晚上,词作者吴章中与建瓯市棱镜工作室的制作人谢超及建瓯摄影家协会的吴震共同策划了这首歌的视频mv制作,两天后,谢超完成视频制作。

(图左2:为视频编辑谢超)

从歌曲创作初衷到成品,他们利用晚上和网络沟通交流进行工作,历时13天。

(图为:陈东东音乐工作室)

最后,是歌曲原曲的版权问题。《我不会离开你》是在俄罗斯歌曲《Tак хочется жить》的原曲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的歌曲,词、编曲、音乐制作等均是原创,陈东东还根据原创歌词的整体情感呼吸对原曲进行了改编。然而,创作者们还是丝毫没有忽视原曲的版权问题,经过与上级版权部门的咨询沟通,基于是原曲基础上的改编,歌曲宜在公益领域使用。由此,也郑重声明:《我不会离开你》仅限于公益演唱及与歌曲相关的公益表演活动。

正如大家听到的,这首歌柔情似水,激情如虹,律动优美,演唱嘶哑而具磁性,无不彰显了人文关怀与理性思考并存,拳拳报国之心与切切关爱之情同在的歌曲内涵。

谨以此歌,以飨众听!

《我不会离开你》

策划:周小春 吴章中

作词:吴章中

作曲:陈东东(改编)

演唱:陈东东

编曲:陈东东

音乐制作:陈东东

吉他补充:李勇辉

视频剪辑:谢超 吴章中 吴 震

词曲整理:高 元

出品单位:建瓯市迪口镇党委、政府

建瓯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