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洛江:万安街道移风易俗保平安,一切从简 为疫情防控“让路”
http://wmf.fjsen.com 2020-02-24 16:32: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4日讯(通讯员  郭晓敏 郭荣进 陈苗羚洛江区万安街道在防控疫情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工作部署,引导社区制定疫情防控居民公约,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着力把好喜事丧事人情关,引导社区群众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8日晚,杏宅社区77岁的居民郭福灿不幸去世。当天晚上,还没等社区干部入户做思想工作,老人的儿子就主动打电话向社区干部报备,表示一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父亲的丧事将一切从简,不起灶火,不摆宴席,让社区干部放心,绝不会给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

老人家属的理解与配合,让社区干部倍感欣慰。老人年轻时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是洛江区重点优抚对象,后在社区老人协会工作二十几年,一生勤俭,为人善良,乐于助人,邻里口碑甚好。疫情当前,其子女顾全大局,一切为疫情防控工作“让路”,这也让社区干部们感慨好家风滋养和谐家庭。街道、社区干部分别前往吊唁,慰问老人家属,并积极指导治丧人员做好防控措施,还派员做好现场消毒工作。

10日,老人出殡,当天只有20余位至亲好友前来送行,完成了一场几乎没有仪式的葬礼……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婚礼前三天,琯头社区居民郭加和主动找到社区主任郭俊杰报告:“小女郭姗姗出嫁我们简单办婚礼,不用车队、不请客、不聚餐”,并在微信朋友圈和亲友微信群中发布信息:“疫情防控,安全为重,今天婚礼从简,不请客,不聚餐。听从政府号召,居家没事别出门,守护健康最重要。谢谢大家理解!”

正月十五期间,桥南、琯头等社区历来有举办大型“巡境”活动的民俗,社区之前已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社区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向主办者讲清楚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要求,向他们宣传其他地区发生的人员聚集典型案例和惨痛教训,动员其停办活动。最终,经过社区干部三番五次的劝说,所有的民俗活动全部停办。

据了解,1月下旬以来,万安街道累计简办丧事8场,停办红事2场、群众性活动28场。社区群众纷纷用实际行动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改变以往办桌聚餐的习惯,不举办人员聚集的活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洛江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