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用文明实践凝聚战“疫”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2-24 15:57: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4日讯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行动,整合实践平台(所、站、点)资源,以防控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发挥四级阵地优势,构筑群防群治网格

疫情防控启动一级响应后,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范围内倡导开展“文明守护,防抗疫情”实践活动,全县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第一时间响应,近6800名志愿者迅速集结,同心同向同抗疫情。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平台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重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线上实践活动,如县融媒体中心在“今日沙县”App开设了“疫情防控进行时”“疫情下的暖心故事”等5个专栏,向市民发布权威信息、播报抗疫动态、推送防疫知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采取开播大喇叭、方言喊话、敲锣打鼓、悬挂条幅等硬核宣传方式,围绕疫情动态信息、防控知识科普、卫生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短短几天,沙县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重点部门全覆盖、服务时段全覆盖,这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汇聚全民防疫力量

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文明单位与社区共建作用,组织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560余名机关干部每日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宣传劝导、杀菌消毒、关卡站岗等志愿服务;倡议具备医疗技能及医护知识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医护一线志愿服务,目前已有30名医护志愿者协助交通、运管等部门在沙县境内各高速口开展防疫排查、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工作。七个文明实践平台结合部门职能优势,抽调专业志愿者开展对口支援,如沙县总医院“95后”护士主动请战,加入了福建省援鄂护理队驰援湖北;沙县县委宣传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志愿服务队,指导全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宣传舆论工作;沙县县委文明办组建了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代表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带头严把家庭和个人管理关口,通过电话、微信,将家庭和个人管理关口九条措施通知亲朋好友;沙县卫健局成立2个专项指导志愿服务队,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沙县供电防疫保电“特战队”,负责辖区内新冠肺炎防治的定点医院、隔离点、复工企业等用户的倒闸操作及故障抢修。

优化志愿服务项目,突出实践精准暖心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盯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建立了近20个志愿服务项目,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夏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线上通过组建微信群、拍照、录制视频对农户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线下加强农技员与农户点对点的沟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学习春耕农技知识。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入企业了解诉求,收集整理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融资等方面困难,向企业发放口罩1000个、体温枪、消毒物资等,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健康管理。高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以贴心服务、暖心关爱、实心为民为宗旨,疫情期间通过协调镇上的复工生产企业,为贫困户乐广灿解决了1000多只鸭子销路。郑湖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三十余人消杀队伍每日对各村街道、公厕、休闲设施、垃圾站点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让病毒无法立命安身。南霞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帮扶人”到“守护人”为贫困户送上爱心口罩200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