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浓浓拗九情,携手共抗“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24 15:12: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西兰乡开展“温暖拗九 齐心抗疫”主题志愿活动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4日讯  2月22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十邑地区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由于当下正处于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今年的拗九节与往年不同,但又温情依旧。罗源县各文明单位(校园)、文明村镇的志愿者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浓浓的拗九情,携手共抗“疫”情。

浓浓拗九粥,深深守护情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为疫情侵袭的寒冬注入一丝暖意。2月21日,罗源县西兰乡在磹石村组织开展“温暖拗九,齐心抗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软粘的糯米、香甜的红枣、酥脆的花生……丰富的原材料,在志愿者们认真用心下,熬煮成了软糯香甜的拗九饭,志愿者分装完毕,再逐一送到村中每一户老人的家中。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向村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分发宣传单,进行耐心解释说明,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

2月22日上午,罗源县鉴江镇组织镇扶贫帮扶责任人开展“浓浓拗九粥·深深守护情”主题志愿者服务。通过走访、慰问辖区内的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特别制作的香甜的拗九粥,同时送去了安全防疫口罩与温暖的节日祝福。给贫困户们传递了关心和温暖,营造出融洽和谐的社会氛围。一位喝了拗九粥的老母说:“拗九粥里不只是红糖、花生、红枣、桂圆等,更有着一份守护和关爱,甜到了心头。”

2月22日,罗源县妇联、县民政局和凤山镇凤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来到县福利院开展送温暖送祝福主题敬老活动,让防控疫特殊时期的福利院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经过体温检测和双手消毒后,志愿者们来到院内,为老人们奉上寓意吉祥健康的“拗九粥”,并与爱心理发师联合开展公益理发等活动。虽然戴着口罩,仍难掩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志愿者们还积极向老人们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防护知识,告诉他们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为防控疫情送上一道守护和一份温暖。

暖心拗九节,深深感恩情

拗九节,它也是一个孝老爱亲,表达对长辈敬意和爱意的节日。为进一步弘扬家乡的传统文化,发扬孝顺的中华传统美德,在这一天,罗源县二附小、罗源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怀着满腔的爱意向父母、长辈们及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让孝顺、感恩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他们有的踏入厨房,用真诚的心为长辈们做力所能及的事,熬一碗拗九粥、给在家的爷爷奶奶端茶送水、捶捶背,让他们开心喜乐;有的为不在身边的长辈们打一个暖心的电话送去节日问候,并嘱咐他们在家常开窗户勤通风、出门要时刻戴口罩;有的则通过小视频、唱歌的方式、为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道一声辛苦并寄予美好的节日祝福,希望她们身体健康,注意防护,早日胜利归来。

一碗简单的拗九粥,一句深深的祝福,一个暖暖的举动,包含着孩子们对亲人最深的感恩之心,对防抗“疫”情一线工作者的的感激和崇敬,它更承载着中华优秀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拗九感恩情。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但拗九温情的阳光会撒满社会的每个角落,照亮人们的心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