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万名志愿者织密线上线下服务矩阵
http://wmf.fjsen.com 2020-02-24 11:50:44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为居民测量体温。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4日讯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湖里区上万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发扬铁肩担责、敬岗奉献的文明风尚,主动请缨奔赴抗战疫情的一线,街道、社区、小区实现联防联控,广大基层工作者团结一致、积极配合,用爱心力量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

守护心灵

心理咨询师聆听市民心声

“我不是医生,可是病房由我和同事来打扫;家里人担心我,老人家也天天打电话。我其实真得很害怕,但又不敢表现得脆弱,也不敢回应家人的关心。我到底该怎么办?”接到类似于这样的问题,是区心理咨询志愿者张琳珍近来的每日日常。疫情的恐惧、工作的压力、家人的关切……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人通过热线来电,向她倾诉所承担的负面情绪压力。

伴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基层所面临的防疫压力越来越大。大量的人口流动变化会不会带来新的疫情增长点?在办公区域戴不戴口罩、个人薪酬会不会减少、同事之间是否存在感染隐患?每一个小细节都可能埋下心理危机的种子。对此,湖里区应对疫情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将紧密配合湖里区的要求,积极与有需求的市民群体沟通、合理疏导心理压力。“我们也欢迎广大市民可以在每天的9时—21时,拨打心理援助热线0592-5722376,我们将免费提供电话心理咨询及援助服务。”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吴痕讲到。

温情担当

绿翔妈妈从早到晚忙不停

“绿翔妈妈”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成立以来,深得居民群众的好评和信任,这群“爱心妈妈”的好名声更是早已火“出圈”。在翔鹭花城三期的小区防疫线上,就活跃着这些绿色的身影。在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危忠林的带领下,党员与“绿翔妈妈”志愿者共同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他们对于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力求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固而安全的防线。

近来,面对复工潮带来的人流进出压力,翔鹭花城三期小区党支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逐渐收紧了小区出入的通行规定,劝导非小区业主的人员暂时不得入内。于是,40多名“绿翔妈妈”开始了五班倒,全力支援、全心服务小区的防疫抗疫工作。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小区门口都有他们“绿马甲”的身影。“小区业主见到是我们在值守,都很配合。”“绿翔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孔春华讲道:“大家都相信‘绿翔妈妈’教的防疫妙招,积极自我防护。”

生活中,“绿翔妈妈”做的不少事,都像妈妈一样温暖人心。志愿者陈阿姨给社区、小区工作者做面包,人人都有份;小区党支部书记危忠林每天忙着防疫,家人都在外地,“绿翔妈妈”们就给他送来午餐;重点区域返厦人员有需求,“绿翔妈妈”就帮忙送货上门,毫无怨言……

前几天,孔春华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不是不害怕,是内心的强大;不是要图啥,是爱心的担当大。无名无利,无怨无悔,保住一扇门就是保住一个家。”这或许是绿翔妈妈坚持志愿服务在一线的最好注解。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