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文化助力抗击疫情 大爱艺心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24 11:48:34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人心,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厦门市同安区文化宣传部门第一时间发挥文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独特作用,号召、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创作激情化作对疫情的关切,以诗歌、曲艺、书法、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成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用艺术之魂传递爱与担当。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同安区委宣传部、文旅局、文联、文化馆共收到文艺作品1000余件。

芗曲宣传 接地气效果佳

“呣通拋抛走,出门戴口罩,厝内通风空气透,注意洗手才是敖。呣请人,呣互请,无事呣出厝大厅 ……”左手拿着直板和“荷叶”状的铜钹,右手执着竹筷子敲击,视频里的林丽虹正戴着口罩,用荷叶说唱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虽然戴着口罩会影响演唱,但是我们做这首曲子的目的,就是要劝人戴口罩呢!”林丽虹是歌仔戏非遗项目传承人,疫情发生后,看着电视上白衣天使最美逆行,志愿者们奔走前线,她深受感动。她想,或许艺术家们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前线,却可以做一个记录者、助威者,给社会带去更多正能量。于是,她立刻联系词作家宋永贤,前后花费4天时间创作出了芗曲说唱《互恁听》。

“没想到大家都说效果好,尤其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是老人,他们大多信息渠道窄,防护意识较弱。不过好在老人家大多爱听芗曲,用这样的形式劝导他们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正好!”林丽虹告诉记者,这样的反馈极大增强了她的创作信心,因此,她又马不停蹄联系了银安堂的其他成员,共同创作、演绎了《英雄赞》《春天时》两部南音作品。“南音录制比较麻烦,人多,本来应该大家同台录制效果最好,但是疫情防控期间还需要避免人群聚集,因此我们就分时段到文化馆里录制,一次最多3个人,除了吹奏,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林丽虹说。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