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打造孝廉文化圈制定孝廉路线图 引领时代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2-21 17:32: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田县广平镇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  大田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1日讯(通讯员邱薇合)近年来,大田县积极倡导中国传统的孝道理念融入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之中,探索建立以“一乡一品”“孝廉六净”“三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163”孝廉文化品牌创建机制,深度挖掘整合孝廉资源,大力弘扬和发展孝廉文化,实现孝道文化和廉洁文化“同频共振”发力,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新风尚,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

打造孝廉“文化圈”,完善“一乡一品”。全县围绕“一乡一品”孝廉文化创建思路,采取“点上突破,线上开花,面上普及”的策略,打造孝廉文化教育点18个,科学规划线路,连点成线,形成了省道公路沿线“孝廉文化带”,山地自行车赛道路沿线“孝廉文化圈”,以点带面,推动孝廉文化面上开花,增强孝廉文化传播力。广平镇依托孝廉文化资源打造郭居敬孝廉文化特色小镇,上京镇建立“三田”廉政文化广场,梅山镇修缮清代官吏吴腾汉故居,均溪镇在“第二集美学村”旧址建立廉政教育基地。

坚持文旅结合,将孝廉文化与乡村振兴、旅游观光有机融合起来,采取寓教于游的形式,让市民和游客在玩乐之时受到孝道理念和廉洁意识的熏陶。其中,广平镇积极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修建银杏廉政文化公园、五龙山3A级景区,屏山乡融合孝廉文化因子,规划建设雾海人家4A级景区,上京镇将“三田”文化与自然景观、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吸引游客前往参观。

坚持文创结合、文化创新,以孝廉资源为基础,以“文”化廉,化风成俗。参与编修三明百名孝廉人物谱,选送吴腾汉、林宜春等8位典型孝廉人物,拍摄《孝道故里》孝廉文化专题片,举办郭居敬孝廉文化书法展,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80余条汇编成册,邀请著名画家、资深邮票设计师蒙复旦、卢延光、曹国伟联袂创作《中华孝道(二)》特种邮票,出版《广平风物》《孝满岩城》《月朗风清——吴腾汉》等孝廉文化书籍,由草根乐队创作的《大孝无言》歌曲,在民众中广为传唱;将孝廉文化融入当地高甲戏、丰场戏、汉剧等地方戏曲,编写《孝道传人》《田琯传奇》等戏曲剧本并进行排练演出。借助“互联网+”,发挥传统与新兴媒体优势,在“大田TV”“梅岭人家”“孝道故里”等微信公众平台,推介刊播有关孝廉的书画、戏曲、动漫、文学等作品让孝廉文化接地气,最大限度发挥教化功能。

制定教育“路线图”,实施“孝廉六净”。孝廉文化教育是净化整个社会风气的催化剂。大田县创新孝廉文化教育载体,分层分类施教,实现对机关、校园、村居、家庭、企业、社会“六个净化”目标。

“以孝促廉、以廉治政”,推动以孝廉净机关。将对父母的“小孝”延伸至对国家和人民的“大孝”,让党员干部牢记权力之所赋、衣食之所托、宗旨之所归,把清正廉洁作为对党、国家和人民尽忠诚的核心要素。通过开展“一坛一课一书一廊一日”孝廉文化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廉、为民、务实的政治本色,净化机关风气培育孝廉正气。2019年以来,共开展孝廉主题党日活动63场次。

“以孝施教,崇德尚廉”,推动以孝廉净校园。立足于抓早抓小,加强对孩子的孝廉文化教育,重点以校园环境、校训校风、课堂教育、孝廉活动为抓手,通过教学课程、社会实践、主题讲座、亲子阅读、经典诵读等形式,将孝廉文化有机融入,打造校园优美环境,形成校园人文精神,举办评选“十佳小孝星”、《二十四孝》书法比赛、孝廉征文、孝廉歌咏比赛等活动,营造浓厚校园孝廉文化氛围。同时对全县中小学校长、政教处主任开展3期孝廉文化教育培训,100余人次接受教育。

“移风易俗,孝廉传家”,推动以孝廉净村居。该县以契合新时代新精神的孝廉文化,净化农村陈规旧俗陋习、积极倡树社会新风、传承道德礼仪、播撒乡村正能量。将孝廉文化新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引导和育人功能,促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革除陈规陋习,培育社会新风。着力发挥祠堂的熏陶育人、教育引导、文化服务等功能,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打造弘扬传统文化阵地和主题宣传教育阵地,详细掌握祠堂庙会、祭祖活动,适时派出文艺演出队、理论宣讲团、宣传轻骑兵等队伍,利用当地方言,通过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教育。2019年以来,全县各村祠堂共开展各类宣传600多场次、文艺演出100多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万多张(册),受益群众达10多万人次。

“孝老爱亲,崇廉重孝”,推动以孝廉净家庭。在家庭中营造孝廉家风,实现家庭共同助廉、全民共建和谐幸福家庭的目标。会同县妇联开展“孝老爱亲 廉洁家庭”等系列活动,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赠送孝廉春联、“廉内助”讲座等活动,倡导党员干部家属要坚持原则,慎待亲情,管好子女,增强当好家庭助廉“守门员”意识,当好“抓早抓小”家庭“纪委书记”。开展传承孝道文明家庭和“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比,树立标杆示范,营造孝老爱亲的良好家庭和社会氛围。

“小孝治家,中孝治企”,推动以孝廉净企业。将孝廉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从孝入手培育企业服务文化、感恩文化,打造“诚信经营、爱岗敬业、以客户为中心”企业发展理念。同时,通过孝廉文化建设,引导企业自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经营,不断提升企业形象,促进经济发展。前不久,广东大田商会举办《心怀感恩 孝敬父母》主题系列活动,企业家们诵孝经、行孝道,体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深意,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感恩孝行,诚信经营。

“典型示范,宣传造势”,推动以孝廉净社会。积极宣传造“势”,在城区建立孝道文化广场、孝廉文化河滨走廊,打造孝廉文化墙,在街道两旁、社区小街巷、建设工地围挡等建筑物经常性刊播与孝廉文化公益广告,让市民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树立模范标杆,注重培育典型示范,举办“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次推举10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代表,在各个行业树立践行孝廉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引导社会形成践行孝廉道德风尚。践行孝廉行动,成立“居敬”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站,组成志愿服务队,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理发,补鞋,配钥匙、家电维修、代购物品、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建立居敬泽惠养老服务中心,实行全地域覆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网格化、多元化、标准化,以孝引航,爱传万家,形成崇尚孝德孝行、尊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引领示范“新风尚”,健全“三项机制”。 把孝廉作为干部考核晋升的硬“杠杆”,作为“官德”考核范围。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开展“德”情反向测评,将孝廉德行纳入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拟提拔干部的参考依据。每年聘用一批干部德情观察员。

健全干部孝廉考察机制。通过每月一反馈、每季一座谈、半年一走访、一年一通报的方式,收集、汇总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8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德行情况,建立干部德情台账,动态管理。对德情综合考核结果差、道德败坏、群众意见大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对于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政治素质和德情考核不过关的干部,视情给予调整岗位。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分类提出不同的监督教育整改措施,并将考核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和干部本人反馈,对考核结果较差的,进行诫勉谈话,营造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

建立孝廉教育推动机制。将孝廉文化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评范围,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每年必须召开一次廉政教育专题课。开展“一把手上廉政党课”活动,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要紧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决策新部署,每年度至少要上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课,推动廉政党课层层讲、廉政教育全覆盖。各级纪委对开展孝廉教育情况进行监督。建立课堂讲廉、视频观廉、会议警廉、任前考廉、以案释廉、庭审促廉“六廉”警示教育机制,将孝廉文化贯穿全过程,经常性、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搭建孝廉文化创建机制。将孝廉文化教育纳入文明单位动态考评管理,对因孝廉德行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因违纪违法受到治安拘留行政处罚、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等行为,给予惩戒,不给相关人员发放文明奖金,倒逼机关单位推动孝廉文化创建。建立“1+N”孝廉文化创建格局,实现共建共享。(大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