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将军山下娘子军,持“枪”战“疫”巾帼行
http://wmf.fjsen.com 2020-02-21 16:58:41 占芷晗 李岚峰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电影《红色娘子军》讲述海南岛吴琼花带领姐妹们战斗的励志故事经久不衰,催人奋进。而在平潭将军山脚下也有这样一群“红色娘子军”她们在青观顶村党支部书记林月莲的带领下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将军山下,拿“枪”的妇女拦在村口

  2月15日,金井片区青观顶村,记者看到了这批“红色娘子军”——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的妇女。有的拿着测温枪对进出人员进行测试,有的拦下没戴口罩的村民送口罩,有的拦住进出的车子询问盘查人员来历。

林月莲和部分巾帼队员

  冯椿评是嫁到青观顶的重庆姑娘。她表示青观顶进出只有一条路,而且青观顶村常住人口不多,目前景区也已经封闭,所以闲暇期间出来“站岗”。冯椿评告诉记者,目前像她这样的妇女青观顶还有不少,出来义务服务,也感到挺有成就感。

  队伍里的妇女姐妹有不少安家在平潭城关,但是村里有什么事基本都会来,队员林燕就是其中一位。由于目前林燕在城关居住的小区已经实行严格的进出管理,所以她为了来到青观顶参与值班,一路上还挺麻烦。“但是我值班我就要来,这些姐妹都齐心协力坚持来,我没理由不来。”

队员在村口给村民测体温

  “硬核”支书,凝聚起村里“妇女”力量

  冯椿评和林燕,同属于“青观顶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青观顶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底。党支部书记林月莲在一次交流活动中前往上楼村学习观摩,很受震动。回到村里连夜打电话召集姐妹们表达了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林月莲表示,上楼村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带动了整个村邻里守望相助的氛围,希望青观顶也能学习上楼村,凝聚起力量,也凝聚起人心。

  林月莲是青观顶村的“风云人物”。这位外表朴实的农村妇女,从乡村幼儿园老师岗位开始一步步走进了村民的心里,也走进了青观顶村两委班子。林月莲及其家庭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等多项光荣称号。诸多光环加身,让林月莲在村里、在妇女姐妹当中威望很高,一呼百应,当天晚上一通电话就有十几名妇女被动员成功报名。

  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做了不少事,包括帮助寡居老人清理家居及其个人卫生,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参与将军山景区的交通疏导、旅游讲解等。而在这次防控疫情期间,她们则又扮演了“红色娘子军”的角色,“娘子军军长”依然是由林月莲担任。

  凌晨四点,协助村民从简办丧事

  在传统的中国人眼里,“丧大于喜”,而在疫情期间办丧事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的漏洞和风险。林月莲介绍,在这个特殊时期喜事不办、丧事从简是原则,这段时间她和姐妹们一共“劝”了两场丧事。

  可是如何劝说群众在情感和理智之间做个平衡?为此,林月莲除了反复叮嘱劝导,还每天上门“偷看”进展。其中一户人家,在老人出殡那天,林月莲叫来了这群姐妹们分工合作,有人在村口拦车劝亲戚返回,说“这段时间不聚众就是最好的亲情。”而另外一边,她将更多的姐妹“派”往出殡现场,帮助家属料理事项以减少悲伤家属的手中活。为此,十几名姐妹们起了个大早前去帮忙。其中,在村里居住的志愿者队员林秀英,凌晨四点就起床前去帮忙。

  从春节假期到现在,林月莲和姐妹们一直在战“疫”岗位上。每天早上她为年迈婆婆做好饭,早早出门工作,今年春节她特别忙碌,刚开始那段时间她需要带队入户宣传劝导,后来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她就加入到村口站岗值守。“下午三点吃午饭就是我的家常便饭。”林月莲说起这些,黝黑的脸上泛起了朴实的笑。

林月莲在村口站岗值守

  此外,她还需要参加金井片区芬尾体温检测点的工作。金井片区芬尾体温检测点工作主要由公安民警、片区干部等组成,就近的青观顶村每天也需要派出两名村干部参与,因此林月莲就常常在芬尾体温检测点和青观顶路口两头跑,她还在芬尾检测点签下了“党员请战书”。

  说起这段时间的辛苦,林月莲认为起早贪黑跟群众的安全比起来不值一提,她说她有多种身份,最重要的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要带领姐妹们参与战斗,还要把初心使命写在行动上,持续织密防控大网,力保“净土”不被病毒侵袭,为青观顶村筑起一道“病毒防火墙”。(图文平潭时报 占芷晗 李岚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