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汇聚文明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0-02-21 11:18: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爱心乡贤捐资做公益 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泉港区后龙镇供图) 

文明风2月21日讯(通讯员陈燕燕 李志远)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泉港区委文明办努力汇聚文明力量,多形式多层次开展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统筹协调 齐心勠力构建防线

结合防控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开展“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强化示范引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将移风易俗作为本单位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健康泉港的守护者、单位荣誉的维护者。认真落实《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及《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禁超规定办理丧事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喜宴不办、丧事简办、佛事停办工作要求,倡导乐善好施,支援疫情防控。

动员号召 凝聚力量共同战役

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发挥泉港区志愿者协会的牵头协调作用,联合相关部门,组建网络传播志愿服务队、医学类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和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动员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各镇(街道)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防疫宣传、救助救护、环境整治、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项目,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日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2600余人次。

宣传引导 强化群众防疫意识

线上线上两个宣传渠道齐发力。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信工作群等线上渠道,面向全区发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争做疫情防控的文明践行者》倡议书,倡导婚嫁酒席延期不办、聚会宴会取消不去、治丧办丧删繁就简、宗教文化活动停办,刊发疫情防控系列漫画公益广告,并动员各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转发宣传,扩大影响面、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和行为;另一方面充分发动各镇(街道)、各村(居)利用宣传栏、宣传车、村村通广播、LED、横幅、发放张贴宣传单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宣传普及,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等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目前,共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

奔赴“疫”线 身体力行共克疫情

抽调干部加入到指挥部督查组,对各镇村疫情工作进行全覆盖滚动式督导,督查各镇村防疫宣传是否普及到位、各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及群众红白事宜是否简办到位。截至2月19日,全区共劝阻“红事”不办1000多场次、劝阻“丧事”简办190多场次、劝阻“佛事”停办780多场次;指定干部全力配合做好舆情宣传工作,每日向上级及媒体报送新闻宣传稿件,宣传疫情防控典型事迹。《泉港区:大学生赴战“疫” 青春别样红》等在今日头条刊发、《泉港区:道德模范齐上阵 各显身手共战“疫”》等在中国网刊发、《泉港凝聚社会力量 防疫志愿与爱同行》等在福建文明风刊发、《泉港:文明新风 助力“战”役》等在《泉州晚报》刊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刊发20余篇。定时编发文明泉港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以来,共推送9期33篇防疫工作宣传报道,有效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引领文明新风;选派干部参加一线防控工作,整理汇总企业复工数据,全面了解企业复产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组织慰问一线干部,为他们送去口罩、点心等爱心物资,勉励一线“战士”坚定信心,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奉献力量。

文明新风拂家园,众志成城战疫情。疫情防控当前,泉港区委文明办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勠力同心,以良好的文明素养和有序的防控工作共克时难,让文明之花在防疫工作中绚丽绽放。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