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福鼎:教师线上战"疫"别样"课堂"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20-02-21 10:13: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朋友,要记牢,病毒来了不小瞧……”2月15日,一段《预防病毒手指操》发布网络,画面之中,福建省福鼎市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通过活泼的手指操,为宅家的观众生动介绍了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的传染。

新冠肺炎肆虐,这是一场战役,也是最艰难的考验。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给孩子上好这堂“人生大课”?不仅这一段手指操,福鼎许多教师还通过手工课、美术课、心理课等各种线上教育,让孩子们“宅”家的每一天都充满意义,为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以艺术致敬“逆行者”

起稿、勾描、上色……在一双稚嫩的小手下,一位长着天使翅膀的美丽护士逐渐浮现于雪白的画纸之上,她手捧鲜花,闭幕祈愿,背后是金色繁花,天上简易勾绘出的白鸽承载着满满希望,展翅翱翔。

“金色的花朵代表着人民满满的希望与祝福,白鸽代表着前线的白衣天使最终一定能够战胜病魔。我希望通过这幅画,给在保护着大家的白衣天使们加油鼓劲。”稚嫩的声音饱含着最诚挚的心意。2月10日,福鼎市桐南小学五年级学生王璟,在一堂线上美术指导课后,怀着满腔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与祝福,创作出这幅名为《白衣天使》的画作。

“我在线上指导课上,给孩子们介绍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让他们感受奋战在疫情前线的所有人员的辛苦与奉献,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美术第一课,桐南小学美术老师江绍贵通过线上直播对在家的孩子们进行指导,鼓励孩子们如何拿起小手中的画笔,绘出对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的拳拳心意。与此同时,江绍贵也画了《你的眼神》《最美的你》《为你点赞》3幅画作,表达对武汉医护人员的敬意。

“武汉加油”“打败病毒”“拒绝野味”“别怕!我们都在”……在这场无声的疫情阻击战烽火正盛之际,福鼎师生通过绘画、手工、手抄报、手语舞等,以艺术的光,铸就心灵“抗疫”线,驱散疫情的阴霾,向疫情期间的所有逆行者致敬。江绍贵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作为绘画爱好者有义务拿起画笔积极去宣传、科学普及防疫常识和防护知识,记录发生在我们身边动人的故事,讴歌战斗在防控一线的战士。”

用“心”启迪人生

“老师,我的家人只会误会我,还不给我解释的机会,我觉得好痛苦,没人能够理解我。”深深夜色中,福鼎六中心理健康教师黄丽群的手机屏幕一亮,接到这样一封“特殊”的短信。这样的情况在疫情爆发之后已不鲜见,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期宅在家中的学生面对负面信息的累积无法疏导,常会表现得焦虑不安,和家人也时有矛盾。

“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视角,有时候很难做到感同身受,在积极沟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沟通的技巧和方式方法。”一字一句敲下回复,黄丽群不断宽慰着在网络另一端的学生,成为学生的“心灵垃圾桶”。12年的从业经验,让黄丽群非常能理解学生面对疫情时的无助与困扰。

“目前,学生们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因为长时间隔离在家中,本身亲子沟通不好的家庭,会更加剧矛盾;另一方面学生情绪上的容易焦虑和抑郁,担心被传染,担心疫情影响到学习,甚至个别同学会出现心慌、失眠等问题。”为缓解疫情造成的不良影响,福鼎市多所学校的心理教师组建成立心理教师援助小组,开通QQ、微信、邮箱、电话热线等多渠道,为学生疏导排解,还通过各班级群发布舒缓心理压力的“小妙招”。

虽未谋面,但“云端”之上的心理老师已然成为倾听的“树洞”,与学生们心灵相交,帮助学生们管理不良情绪,调适心理状态,保持身心健康。黄丽群说:“战‘疫’中涌现出许多真实感人的故事,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人文的关怀,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积极的作用。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契机,抗疫之路上,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