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州“云升旗”仪式感满满 战“疫”声中向国旗敬礼
http://wmf.fjsen.com 2020-02-21 10:13:32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不一样的升旗仪式,一样的爱国之情,当下的疫情防控就是一堂家国情怀课。

今年,在福州,春季开学的首次“升旗”并未迟到,空荡荡的校园操场上,福州市第二中学举行了“云升旗”仪式,校长戴口罩动情致辞;无独有偶,鼓楼区5万余名少先队员通过网络,同行队礼、共唱国歌……时空虽然不同,但仪式一样庄严,心一样火热,在特殊的“开学仪式”中,广大师生们借助网络集合升旗,仪式感满满,在战“疫”声中向祖国致敬。

  福州二中校长王洪泠戴着口罩,站在国旗下发表讲话

开学“第一课”,网络升旗致祖国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学校延期开学,同时号召“停课不停学”,然而,这并不等同于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如何上好这堂“大课”?福州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积极探索、实践,学校师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或通过电脑、手机等方式参与了简短而庄严的网络升旗仪式。虽然大家不在同一个操场,但是每位师生在屏幕前全身心投入,庄严肃穆,绝不亚于任何一次升旗仪式。

2月10日,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曾有一段肺腑之言:“当前首先要认真组织学生上好这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课’,对于中小学生,眼前防控工作就是最好的课堂、眼前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可以从家国情怀、科学应对疫情、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鼓楼娃通过”空中课堂“参与升旗,共唱国歌,向国旗敬礼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也有力量

“各位同学,全体起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2月17日上午10点,空荡荡的福州二中校园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校长王洪泠戴着口罩,站在国旗下发表讲话,虽然眼前空无一人,但网络另一端,数千名二中师生正认真地完成这次穿越“时空”的升旗仪式。在这场升旗仪式上,校长王洪泠发表了题为《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的主题讲话,提到“时代”“民族”“责任”等关键词,希望通过这次疫情,同学们能有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当天上午,鼓楼区“空中思政微课堂”首次上线,5万余名少先队员同行队礼,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声声响亮的“到”和一只只高举过头顶的小手,定格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在短短5分钟的思政课堂里,鼓楼区请来了在湖北一线抗疫的鼓楼家长,为孩子们讲解什么是“英雄”,在疫情当下怎么做好个人防护,不给国家添乱。

  同学们端端正正地坐好,还特别庄重地戴上红领巾,充满了仪式感

战“疫”新学堂,引导孩子大爱担当

在疫情来袭的日子里,战斗在福州各医院的医生们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只为抢救医治病人,为防控疫情蔓延作出巨大贡献。他们的孩子从最初的不解,到慢慢地在多少次小别离中,懂得了父母无私奉献的博大,孩子们渐渐发现白大褂的形象也能如此高大和挺拔,并开始用父母的方式来解读自己的人生——责任和担当。

近日,福州第十六中学开展“抗击疫情 爱国护医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校学生会发起名为“天使行动”的爱心公益活动。全校各班级积极响应,在学生干部动员和热心家委的协助下,短短两天时间就募集爱心款237208.65元。爱心款通过福建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三家单位,用于购买防疫抗疫的医用物资。

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学校从顶层设计到教育教学实践的方方面面,广泛动员全体教师开启‘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教学方式探索实践,大大丰富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载体,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精神激励、学业和心理辅导。”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国难当前,正是教育契机。在国家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福州各中小学通过此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激发学生勤奋不息、自强向上、积极求进、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也体现了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的教育责任。

  学生通过网络“云升旗”,别样的“开学”仪式感不减分(福州文明网)

不一样的升旗仪式,一样的爱国之情,隔绝的是疫情,凝聚的是真情,福州学子期待着战“疫”胜利后,欢聚在升旗台前,愿不久的一天,同师友相见,看校园不变!(图文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