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疫”路同行 坚守最美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20 16:57: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白塔乡抗“疫”进行时——“小女人”“大丈夫”,防疫好搭档  罗源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0日讯   阻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更是一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全民战“疫”。罗源县全县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执着坚守诠释着最美“战疫情”。

默契搭档齐上阵 共同守住家园防疫墙

“年前到现在,天天不着家!”薛英香的婆婆一边给在卡口值班的薛英香送午餐,一边埋怨道。看似埋怨,可婆婆语气里满是心疼。疫情防空战一打响,身为罗源县白塔乡小云村的支书、村主任,“小女人”薛英香就马不停蹄,带领村两委迅速投入工作。全村“地毯式”摸排,重点对象实时跟踪监测,关停文化服务场所,入户宣传劝导……把过年在家休息的丈夫也叫来帮忙,常常忙得连饭都没空吃,所以她的婆婆才到卡口体温监测处给英香送上热腾腾的面作为午餐。

“不要聚集在一起聊天!”“疫情防控还在关键期,不要放松警惕,千万不要出门打牌!”“为了杜绝传染,今年元宵节不办祭祀、烧香活动。”?小云村副主任薛建禄,一个“大丈夫”却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劝导着村民们。过年戴口罩,出入被体温枪测体温,元宵不烧香……在农村,是很多村民不理解的事,为了村民们的健康安全着想,薛建禄带头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导。疫情面前,为村民的安全多上一道锁。

为做好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村民群众切身利益,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罗源县白塔乡积极鼓组织全乡干部群众参与其中,这一对“小女人”、“大丈夫”组成默契“好搭档”,齐上阵共同守护小云村的平安,为牢牢筑起家园防疫安全墙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小云村位于罗源县白塔乡,全村总人口只有510人,11人湖北返乡,日前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姐妹花 共筑社区安全防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严峻,社区工作人员坚守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尽职尽责!她们是一群社区姐妹花,她们更是战“疫”中的“她”力量!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设起家园的安全防线。

无所不能、贴心姐妹——陈芳。在凤美社区,大大小小的事都有她的身影,会写文章、会给孩子们上课、会做灯笼、会做各式各样的中国结……疫情发生以来,辖区内的每个小区她会细心的巡逻,认真的检查各个宣传栏里的防疫公告,掉了重新贴上,没贴的及时补上。?碰到居民,她总会关心的细语呢喃:“大家要戴口罩出门,疫情期间要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跟家人。”

在疫情期间,每天上班她最早一个到社区,下班了最后一个离开,为同事们烧开水,准备爱心点心,整理社区卫生。好几次同事问她:“芳,怎么还不走?”她都说相同的一句话:“你们先走,我来得及,路上慢点,明天见!”她总是这样无声无息的在付出……

2月14日早晨,同事们在“抱怨”:这个情人节无法跟伴侣过个浪漫的节日。?就在那天大雨滂沱的下午,同事们来到社区便看到每张桌上都摆着一朵朵甜甜少女心的“花束”。?只因一句玩笑话,她就给姐妹们满满的感动。

辣妈“超人”——章小玲。她有两个乖巧的宝宝,一个5周岁,一个未满周岁,是名副其实的“辣妈”。孩子上学时,风风火火像“打战”,原想着放假了能有个轻松愉悦的亲子时光,却因为这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搅得“天翻地覆”。整个春节假期连轴转,她没歇下过一天。每天上班都要“蹑手蹑脚”生怕吵醒孩子再走不开,深夜值班最怕接到家里的电话,因为知道自己放不下手中的工作也给不了孩子想要的陪伴。孩子说“放假了,妈妈更忙了,你看妹妹都快不和妈妈亲了。”是的孩子,妈妈更忙了,妈妈忙着和医生、护士、警察...还有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帮助生病的人们打败可怕的“病毒”,妈妈可是厉害的“超人”哦!

她是社区最敢说敢干的一个,却也是最能和居民打成一片的一个——时钗秀。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社区工作者,才刚刚熟悉工作内容,就面临疫情防控这样的大动作,对她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但她没有畏难而退,而是积极联合物业、业委会把小区防疫工作从小到大、从易到难,一步步落实到位。她快人快语,却也是十足十的热心肠,对隔离人员的需求总是能帮尽帮,除日常监管外还帮他们购物、跑腿。疫情期间做居民思想工作的时候她也总是挺身而出。

“你们社区管的真宽,我连自己家都不能回了?你的还是怎样?”“别耽误我时间,我又没生病发热,测什么测!”……还有许多比这些更加“匪夷所思”的质疑与谩骂,她总是耐心又严正的解释:?“请您理解,现在这肺炎病毒啊传播力比较厉害,我们加强小区进出的监管,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健康,你看谁家不是上有老下有小,我们要为自家考虑,也要为别人考虑不是?……”

陈芳、章小玲、时钗秀,这样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在罗源县有近400多人。面对这场分秒必争的生死竞赛,他们用日以继夜的辛劳坚守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上阵父女兵 并肩抗疫情

俗话讲,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罗源县白塔乡长基村有一对父女,父亲吴自荣是长基村党支部书记,女儿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一名心外科护士,他们父女勇于担当齐心抗疫,身处不同战场却坚守相同使命。

疫情阻击战一打响,身为白塔乡长基村党支部书记的吴自荣一刻都不曾停歇,全心全意投入到基层抗“疫”一线的工作中去,他夜以继日地将基层防控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尽一己之力,在乡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下,带领村两委,一同为村民们架起健康保护网。

严实深细,做好一名管理员;从农历二十九接到乡里部署安排后,吴自荣第一时间召集长基村两委部署本村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值班表;在乡防控指挥部领导下,组织村两委“地毯式”开展湖北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工作、卫生环境全覆盖消杀工作、带领志愿者用罗源话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夜间劝导巡逻工作等……长基全村1749人,摸底出湖北返乡人员60人,其中武汉返乡8人,吴自荣支书一遍又一遍地摸排核对,为的只是不落一人,不脱管一人。

敢于碰硬,做好一名劝导员;大年初四,原定的罗源县吴氏宗祠团聚会、元宵节村里有众多庆祝活动,吴自荣支书敢于碰硬,坚决同长基村几个自然村组织牵头者做劝说工作,并带领村两委守住几个自然村的宫庙,确保不出现聚集性的民俗活动。

起早贪黑,做好一名守门员;设立在白塔乡应德、长基两个村村口的卡口监测点上总能看到吴自荣支书起早贪黑的身影。“他总是来得最早,巡查劝导到最晚。”同行的几个值班人员说。此卡口是应德村、长基村两村进出的必经之路,除了村民进出之外,还有较为集中工业区,吴自荣即使肩负繁重的防疫工作,仍然每天早早到达卡口监测点,为的就是要守住进村的这条重要通道,亲自严格把住进村人员。

织密织牢,做好一名监测员;织密疫情防控保护网,稳扎稳打落实重点人员“一人一档”监测工作。村里有一名湖北返乡人员吴某居家隔离未满14天就想返回湖北,吴自荣得知后第一时间到该人员家中做通吴某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最终吴某放弃返回湖北的想法并主动配合做好居家隔离观察。

2月13日,吴自荣给自己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当护士的女儿打电话,祝她生日快乐并叮嘱道:“女儿,今天记得吃碗生日面。”可他不知道的是,此时此刻的女儿,作为福建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已到达湖北宜昌,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院区新辟的一个850床位重症病区!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女儿,小丹自己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她从小就接受爸爸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要爱国、要勇于担当。当年幼的儿子问自己去哪儿时,她回答:“妈妈要去当超人!”但是,女儿不想日夜忙于基层抗疫一线的爸爸担心、分心,所以选择出行前不告诉爸爸。女儿奔赴前线5天后,吴自荣才知情,担心在所难免,可他也为女儿自豪,把对女儿的担心牵挂默默放在心底,他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防疫工作中去。

父女齐抗疫,不同的战场相同的使命。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未结束,即使担忧挂在心上,但这份亲情已经化作力量,使这对抗“疫”阵线上的“父女兵”更加坚强。“女儿在医护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英勇奋战,我为她骄傲!我在乡村里守护着家乡安全!”吴自荣说。

然而正是因为有了无数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才筑起了阻击疫情的牢固防线。他们或是同事、或是姐妹、或是父女,他们担当着不同的岗位职责,他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汇聚成抗击疫情、守护共同家国的强大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