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政和县
着戎装 请战疫 显担当——党员杨子发退休不褪色 书写光热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20-02-20 15:39: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杨子发,1955年生人,36年党龄,原公安局警务办公室主任科员  政和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0日讯  晚上7点,昏黄路灯下,凛冽的寒风刮得树叶哗哗作响,刚劝导完村民不要翻墙出门,口干舌燥的他便随手拿起桌上早已凉透的水,抿了几口又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工作中。自全县开展群防群控工作以来,从8点到20点,这已经是他参与劝导工作的第十四天了。他身姿挺拔、精神矍铄,时刻以老骥伏枥的姿态永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本色,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战“疫”之路,他就是杨子发。

若有战,召必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政和县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杨子发便每日关注疫情防控动态,有关疫情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他的神经,请战“疫”线的心也愈加迫切起来。当看到行政服务中心在小区门口设立劝导点时,他便主动请缨,不容分说地参与防控工作。站岗时,杨子发的一言一语总能抵达群众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党有号召我响应,党有部署我行动,我是一名老党员,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更要挺身而出,哪怕是尽一份微薄之力。”

当看到劝导点人手不足,杨子发便立刻在“业主群”发出倡议,动员大家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业主群”的老党员、志愿者们立即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劝导工作。

杨子发率先垂范,每日按时来到劝导点,风雨无阻。来到劝导点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6个封堵的路口是否出现围栏破损现象,随后开展喷洒84消毒液进行消杀、入户摸排、登记进出人员等工作,一切井井有条。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志愿者参与其中,如在办理企业复工手续期间仍抽空参与劝导点值班的企业老板何庆长,被邻居嘲笑没钱还坚持值班至复工前的“傻电工”何仕泉,为志愿者提供烤饼和肉包的秦丹惠,以及高海丹、陈金爱、吴静娇、叶孙明等志愿者。

杨子发每天以饱满的激情投身战“疫”之中,以“想事先人一步,做事快人一步,完事优人一步”的做事态度,在锦城小区群防群控战“疫”中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当看到车库的车辆还进出自由时,他觉得有风险,便提议封住车库;当看到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时,他提议宣传要显眼,便群策群力联系广告公司加班加点制作宣传横幅;当看到小区出口仍有居民偷偷溜出去,便动员大家找来各种器械,如铁丝网、油桶、垃圾桶、废弃栏杆、塑料绳等连夜封住出口;当摸排住户信息时,他便提议直接把表分发给小区296个住户,最后住户填写完毕提交给物业,这样既避免了人员过度接触又保证了人员的生命健康。

这一系列先发制人的操作,让锦城小区在管控期间从没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引得其他劝导点前来争相学习。他常说:“‘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唯有全力以赴,才能担当得起党员二字,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今天是取消管控的第三天,杨子发依然坚持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岗值勤,始终用不怕苦、不怕累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一同值班的志愿者们都对他敬佩不已。行政服务中心刘健主任说:“杨大哥每天早晨7点半都会给我发视频问好,我就知道我要准时到岗了,他的精神头完全不输年轻的党员干部。”(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