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政和县
政和县:岁月不老敢挺身,赢得春风满熊城
http://wmf.fjsen.com 2020-02-20 15:25: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爱心妈妈帮帮团文明劝导队沿街宣传防疫知识  政和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0日讯  政和县爱心妈妈帮帮团是政和城区一支民间志愿服务队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县委文明办号召,县村两级齐动员,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全体成员,尤其是党员、骨干成员,迅速汇入全民抗“疫”大军,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不同需求,开展系列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工作。熊城大地上,爱心妈妈帮帮团在行动,团旗迎风招展。


爱心妈妈帮帮团深入村居劝导市民少出门  政和县文明办供图

战“疫”打响,防疫宣传排头兵

志愿者说服家人、走出家门,书写、印刷宣传防疫标语,张贴在大街小巷,提醒市民注意防护,避免感染。印发防控知识传单,分发群众,指导科学防护。遇到市民口罩没戴好及时帮助纠正,遇到市民提问耐心解答,遇到没戴口罩的市民赠送口罩,叮嘱市民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到人群集聚的地方,回家勤洗手,句句暖心的关怀话语,一张张亲切和蔼的面容,让市民群众如沐春风。


爱心妈妈帮帮团深入社区劝导市民不聚集  政和县文明办

关键时刻,基层一线劝导员

村(居)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月5日起,爱心妈妈帮帮团成员深入大街小巷、田间路口,了解情况,设置劝导点,摸排登记,用音箱宣讲防疫形势,宣传防疫知识,告知居民群众不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打牌、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居家就是最好的防护。

新南庄社区是移民社区,体量大,输入性人口多,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开始时有些居民对疫情认识不深,警惕性不高,外出多、聚集多,每天两三百人出入,志愿者们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劝导。为了不落下一户,姐妹们不怕走泥泞的路、不怕爬又长又陡的坡,把宣传劝导做到群众家门口,无论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岗位。同期,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八个村级分队:湖屯村队、坂头村队、下园村队、长城村队、西表村队、梅坡村队、稻香社区队、元山村队,全部在各自村属地设卡设点值守劝导,劝回外地车辆,测体温,登记摸排人员情况。特别是下园村队和湖屯村队,从12月31日开始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冲锋在前,坚持不懈,疫情不退,她们不退。

决战时期,后勤慰问暖心人

随着疫情防控的关口不断缩紧,政和县的防控任务也更加艰巨,各村居防控点、城际交通卡点的值班人员连续作战,非常辛苦,春寒料峭,有时还下着雨,有些工作人员顾不上回家吃饭,以快熟面充饥。爱心妈妈帮帮团志愿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团长陈金爱迅速行动,带领队员们自备材料做起爱心点心。从城区到农村到县域边界,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吃着她们送来的热乎乎、香喷喷的点心,身心俱暖,感动得连声说谢。四天的时间,爱心妈妈帮帮团志愿者用她们灵巧的双手一共做了1000多个馒头,500多个包子,500多个水饺送给一线工作人员。

团长陈金爱说“看着工作人员值班经常吃泡面,心疼,我们就想尽自己一份力量,为他(她)们做点事情”;队员车霞也说“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值班人员辛苦,时间长,街上又没东西买,所以就做点包子豆浆送去”。朴实的语言中含着浓浓的爱,正是有了这份爱,鼓舞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直至最后胜利。

疫情还没结束,全县人民仍然在严防严控,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姐妹们,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后勤的路上,她们用柔弱的肩膀,坚定的信念,大无畏的勇气,独特的方式,扛起抗击疫情的重任,充分发挥巾帼半边天的作用,她们的战“疫”行动,严寒里的那一抹粉红,像一道烛光,不那么耀眼,柔柔的,亮着;像一眼山泉,不那么壮观,清清的,流着;像一面旗子,不那么鲜艳,冉冉的,扬着,迎着风,一路向前。(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