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暖胜春风润心田 福建莆田推进志愿服务众志成城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20 09:10: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9日讯(通讯员 徐嘉馨)连日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福建省莆田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带着防护口罩奔走在当地的大街小巷,以科学、专业、暖心、有序的志愿服务把希望和力量带给被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寻常百姓,犹如春风扑面,细致、周到、温暖。

全民动员·群策群力密织一张疫情防控网

志愿者主动请战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当前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关键时期,志愿者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有条件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奉献爱心,通过专门渠道捐赠医用防护物资,要当好后勤保障员,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细心耐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要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时刻保持‘召必来,召必战’的服务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为积极响应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积极倡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指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莆田市委文明办联合莆田市志愿者协会连续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招募令》,倡议书、招募令发布之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莆田市共招募防疫知识宣传、网络舆情监控、协助排查防控、环境清洁防护、应急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志愿者4500多人,组成60多支队伍,服务群众6万多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全面部署·联防联控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墙

莆田市委文明办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题会议 图片来源:东南网

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全国各地都在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1月30日下午,莆田市委文明办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议,对当前和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鸿锁表示,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干部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指导思想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在组织领导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值班备勤上,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和排查上报工作;在志愿服务上,要按照上级要求有序组织参与和统筹协调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提升疫情的管控力,莆田市委文明办印发《莆田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提出了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要坚持“统一化、属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化”五项基本原则,明确了“专业志愿服务、辅助志愿服务、线上志愿服务、公益志愿服务”四大方面内容和“自主招募、自愿报名”两种应对模式,为全市统筹科学有序开展疫情应急志愿服务奠定基础,确保防疫应急志愿服务在各级文明办的统筹协调下,做到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制定了《莆田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为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规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提供了依据,全面提升了志愿者工作水平,全力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全力以赴·倾情倾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力义修哥为老人讲解口罩佩戴方式。图片来源: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蒋雷震 摄

危难时刻见真情,凶险的疫情从未阻隔爱与行动。连日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莆田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各种形式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融入百姓生活,在艰难时刻,犹如一股清泉润泽民生。

“这几天,我都跑了好几家药店,口罩都断货了。你们送得太及时了。”孤寡老人吴金池面对电力义修哥志愿者连声感谢。

1月30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组织电力义修哥走进龙德井社区,为孤寡老人吴金池送去口罩及大米、蔬菜等生活用品,并耐心为老人讲解正确戴口罩的方式,细心的叮嘱和精心的呵护让老人家倍感温暖。连日来,为防控疫情,切实解决孤寡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微信聊天、打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老人的居家生活,为老年人送去贴心的关怀,也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当前疫情这么严峻,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奋战在疫情一线,每每在家看到这些信息都很受触动,所以我也想利用自己学过医的这些优势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此次参与疫情防控队伍的“巾帼志愿者”曾超群如是说。原来,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北岸成立全市首批返乡医护专业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奔赴“疫”线支援辅助,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在荔城区镇海街道,社区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员、代跑员,挨家挨户为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提供暖心又实用的服务与照料。

在秀屿区成立了心理调适青年志愿服务队,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支持热线,为当地民众做好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工作,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缓解心理焦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彰显个体的担当本色和城市的奋进力量。现如今,在莆仙大地上,日益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构筑起一座座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困难挑战,志愿者们不惧疾风骤雨,朝着同一个方向,集结力量,共克时艰,共赴春暖花开的美好明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