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委文明办:汇聚文明力量 驻村“战疫”有作为
http://wmf.fjsen.com 2020-02-20 09:08:4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9日讯(通讯员 康伟强 黎灵寿)“2月8日是鼠年的元宵佳节,和往年不同的是,我们将与同事们进村扎居上前线抗‘疫’,这也是我们最难忘、最有意义的元宵节,因为我们和镇村干部、广大群众在一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这是泉州市委文明办五位下派驻村干部在今年元宵节的心得体会。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深入一线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2月6日,泉州市委文明办响应号召迅速抽调的五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达石狮市锦尚镇五个村,当天下午,驻村工作队按指定时间分别入驻卢厝村、谢厝村、深埕村、奈厝前村、港前村等,并迅速投入协助当地防控工作。

到岗后,短短两天时间,他们早已进入角色,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各界力量参与、服务群众健康管理、推动薄弱环节整改等,迅速成为石狮锦尚镇疫情防控一线“急先锋”。连日来,他们奔走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得到了锦尚镇各村干部和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早上的第一件事,参与村两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十一条‘一律’措施”和石狮市、镇尚镇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安排近期防控工作重点。会后,随即协同村主干、志愿者等到村口对外来人员进村前的体温监测,入户对尚余的9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例行体温检测。这是驻村干部黎灵寿第一天的工作日记。宣传劝导、摸排登记、督促防控……在锦尚镇多地,留下了全体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

驻村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驻村干部与石狮驻村干部、锦尚镇镇村干部三方并肩作战,全力支援防疫一线,为锦尚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一股强劲力量。

关键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也总有力量温暖着我们!疫情来袭,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驻扎在石狮锦尚镇的市委文明办驻村党员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为这场“战疫”贡献着力量。

三分劝说,七分引导。在锦尚镇卢厝村,队员们和村两委干部隔三差五地通过入户传单、布条横幅、村村响广播、微信短信推送相关防控信息和内容。当前,市委文明办在全市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锦尚镇五个村落积极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保障。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 凝聚暖心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泉州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投身疫情防控辅助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相信战必胜的战“疫”。一线抗疫英雄们的可贵精神和努力付出鼓舞了人心,而后方的志愿者们和爱心人士们也同样在温暖着人心,来自当地的乡贤和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捐款捐赠形式以实际行动助力前方的战疫。

在驻村干部黎灵寿的建言下,锦尚镇谢厝村妇联勇担责任、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村妇联火速成立巾帼志愿抗“疫”服务队,在村两委带领下通过村广播、微信朋友圈及公众号推送相关防控信息和内容,帮助村民掌握疫情防护的基本知识;协同村医为村内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体温”、帮助其因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不便解决的困难,营造“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参与入户排查流动人口及湖北返工人员、派发防控宣传单等,助力疫情防控;

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谢厝村委会、村妇联向全村广大妇女发出倡议,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倡导者、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参与者、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维护者,得到了广大妇女的支持和认可。

自战“疫”开始,泉州市委文明办就下发《泉州市委文明办关于在全市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号召各地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践行移风易俗,扎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泉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