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战“疫”中的“泉州红”:45万多人次参加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0-02-20 09:08:4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9日讯(通讯员 祝文慧)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黯然萧索。有人说整座城都空了,其实一群“红衣天使”犹如绽放的刺桐花,悄然点缀在泉州的街头巷尾。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是可敬可爱的志愿者,是战“疫”中的“泉州红”。截至2月17日,全市近3700个志愿服务组织、45万多人次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响应倡议,“疫”线党旗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9日,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吹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行动集结号。市直机关及13个县(市、区)文明办、志愿者协会(联合会)迅速行动,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发起具体倡议。无论是石狮市的《疫情无情 石狮有爱》,还是南安市的《文明守护 防抗疫情》,又或是单位复工前夕的《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倡议书》,都受到广泛转发,迅速“霸屏刷量”,既刷遍了朋友圈,也红到了大家的心坎里。短短几天时间,“防疫抗疫”成为覆盖整个大泉州的爱心总动员。

2月5日,泉州市应急指挥部从60个市直单位中抽调1326名人员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各单位党员纷纷请战,志愿驰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从此开启“5+2”“白+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防控”的战“疫”状态。市直党员志愿者奔赴一线的同时,安溪县430多名党员志愿者申请编入社区防控疫情工作团队,组建46个“线上”点单群,按照社区党组织书记“点单”、共建单位“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模式,协助做好防疫相关事项2200多件次,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永春县桂洋镇组建9支196人党员志愿者、外山乡党员自发组建16人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安溪县尚卿乡6名消防志愿者在防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亮身份、树旗帜、筑堡垒”,成为综合协调各项工作的“奇兵”,打通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还有“老当益壮”的退休老党员魏金福、魏跃建等志愿者,主动请缨当起了过往路口的“守门人”;“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郭廷南、杨水川等志愿者,自发请战,冲上战“疫”第一线;更有87岁的退休老党员柯渊旋将自己的10万元养老金捐献给武汉协和医院……基层防疫最前沿,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来回奔波,他们用一举一动为群众递上一颗颗定心丸。

私家车变身流动宣传车

团队合力,密织防疫网格

疫情无情,泉州有爱。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组织下,志愿者们逆风而行,围绕疫情具体需要,参与卫生防疫、移风易俗、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他们在这场战“疫”中争当“宣传员”,做好“排查员”,成为“帮扶员”,化身“劝导员”,当好“守门员”。从田埂小路到机场高速,从防疫物资到一日三餐,志愿者们发挥团队合力,编织出了一张防疫控疫细网。

争当“宣传员”。“勤洗手,戴口罩……”略带乡音的宣传语不时传来。泉州雷霆救援中心、海丝小镇公益、惠东公益等450辆私家车组成流动宣传“大方阵”,行驶在街头巷尾;罗溪镇志愿者协会、梅山镇志愿者协会、杨梅乡志愿服务队宣传“轻骑兵”穿梭于田间地头;祥芝美丽海岸、石井镇志愿宣传小分队、南安大眉广场舞志愿服务队敲着锣,打着鼓“吆喝”在屋檐下回廊中。入户传单、布条横幅、村村响广播、微信短信、抖音微博等等都成了志愿者的宣传阵地,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上街、上墙、上屏、上车、上栏、上脑、上心”。据统计,泉州市移动、联通、电信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发送防控公益短信10249.09万条,各团队分发近469000余份疫情防控传单。各地硬核宣传方式各显神通,泉州市上线“智慧防控小程序”、鲤城区“防病毒宣传顺口溜”、洛江区“掌中木偶”、泉港区“闽南四句”、石狮市“高甲戏说防控”、晋江市“土味”宣传语、惠安县“地瓜话讲古”、安溪县“无人机+小喇叭”、永春县“一都山歌”、德化县“防控冠状病毒之歌”等防疫宣传接地气、进心坎,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

做好“排查员”。抗击疫情的背后,是一盘棋的空间协作。晋江义务救援半小时发动30多名志愿者,协助交警排查过往车辆;薯花文明总队短短2天招募到365名志愿者,分散到各个排查岗位;安溪义工即刻组织下辖12支分队,部署近5000名志愿者协助排查任务,他们的雷动风行为防疫抗疫排查工作赢得了先机。丰泽区统筹组建商贸企业、物业小区、超市便利店等5支“一线排查”志愿服务队,其中,45支物业小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协助社区、小区物业完成268个住宅小区摸底排查,确保住户安心居家。德化县委文明办统筹辖区内两支最有实力的志愿队伍分工协作,兰花草志愿负责城区疫情排查,憨鼠爱心小分队则深入农村防控。晋江市19个镇街道的志愿者每天通过入户、电话联系、走访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覆盖排查疫情可能性,作为泉州疫情重灾区的晋江,已连续多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志愿者功不可没。泉州一元公益、甘泉公益、南安市“党群连心行”、古城在线、九零H服务队等众多志愿团队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排查志愿活动。正是一遍遍不厌其烦的询问,一次次再三确认的记录,让病毒一再成为“泉州红”的背景板。

成为“帮扶员”。见不得周边群众“素面朝天”,泉州真诚公益、石狮慈心慧行、南安美林街道志愿服务队、惠安济困公益、安溪茜茜公益筹集口罩,亲手为市民戴上“防护”。值得一提的是,山区资源紧缺,永春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自筹原材料,在医生的指导下自制口罩并免费发放700多个,直至原材料用尽。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市各公益团队、爱心人士面向广大市民捐赠、发放口罩388000余个。扶老公益协会、祥和青年志愿者、蓝天义务救援、石狮乐群公益、晋江一心服务队等团队的志愿者开着消杀车、背着消毒水,开展公共区域消杀。酒精、消毒剂等物资捐赠源源不断,仅石狮乐善公益就累计捐赠84消毒液25吨。永春发起了“从前车马慢 书信共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手写鼓励信,鼓励居家隔离人员等待“春暖花开”。丰泽社区志愿者、南安洪梅志愿者协会、惠安爱心社、台商投资区志愿者当起了“跑腿小哥”,为返乡隔离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

志愿者在泉州动车站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化身“劝导员”。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下发《关于在全市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号召市民践行移风易俗,引导“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丧事简办、神(佛)事不办”。一群“耍嘴皮子”的志愿者也忙碌了起来。泉港区移风易俗志愿者“不得招呼,直奔现场”、南安市35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党员为先锋”、安溪县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不比速度比威望”、劝导居民非常时期不聚集、不拜佛。晋江志愿者“点对点”向元旦以来登记结婚的近300对新人发送短信提醒“红事停办”。在永春移风易俗志愿者的努力下,一对新人隔路不隔爱,蓝天白云为证,绿水青山做媒,在村庄桥头简单进行交换戒指仪式,并将“婚宴款”变成“公益捐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取消各类喜宴7843场次、简办丧事2144场次、取消各类民俗活动6940场次,群众把节俭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省下来的钱用于防控疫情或其它公益的达3020多万元。

当好“守门员”。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村社的进出口都设立了一座座“岗哨”,志愿者纷纷加入进驻防控一线,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他们说: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面前有可能是病毒,但身后一定是亲人。他们用彻夜坚守,换取亲人安康。丰泽区志愿者协会承揽了高速公路“泉州(西福)”“泉州北”出入口及动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短短几天时间,招募了200多名志愿者轮流值守。各县(市、区)高速、机场、车站均在当地志愿者协会的统筹下有序值守。“从清晨到日暮,时间在逆行中流逝!脚己起泡,手己发僵,但依然坚守”志愿者在活动日志中写到。他们要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他们要看好泉州的大门。

社会联动,筑起爱的堡垒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除夕当晚,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接收到武汉志愿者的求助电话,随即展开募集活动。真情在线、泉州微公益、一元公益、石狮闽爱、惠安黄塘妇女爱心互助会等志愿组织纷纷捐资捐物。截至目前,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累计募集资金189712.2元,并联合企业捐赠8万个口罩,1000套隔离服,4000副医用手套、204桶医用酒精、2万8000片成人纸尿裤等,在磁灶镇志愿者协会、石狮一路善、泉州青协互帮互助服务队、泉州邮政志愿服务队等的帮助下,安全送至武汉同胞手中。全市统一战线全力以赴配合参与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泉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同乡会(社团)捐款捐物已超2亿元;泉州民营经济人士、泉籍异地商协会开足马力生产重点防疫物资,累计捐赠款物2亿多元。

“你保卫家园,我守护你”,这是最朴实的告白。活跃在一线的民警、基层干部、环卫工、志愿者,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没有请战书,但志愿者没有遗忘他们。惠安小鱼公益携手美菜网为基层干部送去一车车新鲜的蔬菜;泉港家园义工为医护人员送上爱心柑橘;泉州市委文明办的驻村干部为“守夜人”送上热腾腾的元宵;晋江圆爱为高速口志愿者送去饱腹碗面;惠人公益为医护人员送上营养牛奶;德化兰花草为环卫工和执勤警察送上N95口罩……陌生人或送来酸奶面包,或捐出库存的消毒水,或是直接转账捐资……这样暖心的场面,每天都在泉州上演。正如一名驻村志愿者在日志中写到“在‘疫’线的风暴中,感触善的力量,感悟爱的心跳,感受春的气息”,不论前线战火如何纷飞,志愿泉州用爱铸就一座坚实的堡垒。

专业服务,诠释使命担当

疫情来势汹汹,感到焦虑怎么办?别怕,泉州市及所辖13个县(市、区)都已开通防疫抗疫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泉州刺桐花、大开元公益、圆梦义工、洛江区未成年人保护站等团队的志愿者们倾听困惑,疏导焦虑;用轻声细语,发放“心理口罩”,同心战“疫”。

谁说文艺志愿者只会风花雪月,抗“疫”的战场也有他们的身影。截至2月17日,“海丝泉州”公众号共选登泉州作家志愿者抗“疫”作品46份;智善慈航志愿者创作多副水墨画,描摹抗“疫”背影;晋江文艺志愿服务队创作《光照进来的地方》《白色战衣》等,致敬抗“疫”英雄;永春文艺志愿者制作漫画《传谣犯法》,夸张宣传不信谣、不传谣。

“我们不能奔赴前线,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守护生命”,丰泽区351名医务工作者组成了民营医院后备志愿服务队,缓解非常时期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不足的压力。泉州中心血站志愿服务队、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自发保障疫情期间的用血求。“90后”的医二代虽然还是医学院的学生,志愿扛起接班人的担当,力所能及地分担医务工作者的工作。

绽放在乡野之间的巾帼志愿者、活跃在网络空间的辟谣专业户“清新网络”志愿者、穿梭于水火之间的消防志愿者……还有许许多多逆风向前的“活雷锋”“小红帽”没有留下姓名,或许他就在我们身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泉州志愿者能够在丁酉年夏,战胜“莫兰蒂”,也定能够在庚子年春,打败“新冠肺炎”。泉州130万的志愿者一直承诺并践行,无论何时何地,“志愿”永远如初。(泉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