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意蕴悠悠创意满满!莆田以“艺”战“疫”共迎春暖花开
http://wmf.fjsen.com 2020-02-20 09:09:0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土味”宣传画掀起怀旧风,传递战“疫”信心;戏曲新编唱防疫,为战胜疫情鼓劲加油......连日来,在福建省莆田市,涌现出了一系列创意纷呈,内容丰富的防疫宣传方式,有心人以宣传画、戏曲、文字、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醒人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战“疫”中的感人事迹,致敬美丽“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鲜活的文艺力量!

“土味”宣传画火了!

涵江驻村第一书记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有“妙招”

“土味”宣传画  图片来源:东南网

“不戴口罩不要紧的,戴起来勒得不舒服,不好干活”“我80几岁了的人了,早晚都要走的,用不着戴口罩”……前段时间,驻莆田涵江区新县镇大贤村第一书记黄清在疫情防控宣传中听到不少类似的村民声音。为此,黄清想了一个“土”办法,用“土味”宣传画,给村民们普及防疫常识。

大贤村常驻人口约360人,春节返乡加起来有800人左右,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30%以上。农村的卫生意识普遍比较薄弱,在疫情防控宣传中,村民对出门戴口罩往往会持抵触或无所谓动的情绪。因卫生防护意识的薄弱,不少村民不但不习惯戴口罩,而且还比较喜欢串门,习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喝茶,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极大。

“这样的宣传不是办法,我们要想办法普及出门戴口罩的防护观念,把一些防护常识普及给大家。”在结束一天疫情防控宣传后,黄清同村两委干部开了个总结会,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要求村干部开展走访宣传时,自己要先做到戴口罩,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回到自己家中,黄清一直在琢磨着如何使宣传能更容易让村民接受。这时,他的妻子用微信转发过来的一张宣传图片引起了他的注意。“图片风格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宣传画,配上土味的防疫宣传语,正适合老年人的口味,而且年轻人应该也会感到新鲜并主动配合。”黄清心里已有了主意。

通过连夜联系广告公司,协调改版、设计印制,村里共印刷了两套16幅宣传画。2月2日,黄清结合带队排查在外回村人员行动,组织进行全村张贴宣传。“拒聚会亲情不减,戴口罩全家平安”“防护切记心存侥幸,一人感染全家隔离”“家中老人口罩戴,福报绵绵传三代”……这些图文并茂又粗浅直白的宣传画,一经张贴便受到村民们的追捧。

“比简单挂标语要好,都是很通俗的话,跟家里老人一教育就能理解。”黄清说,村里的年轻人反响积极,主动配合村里的宣传和排查工作,当天村里共排查出从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回村人员5户11人,并全部自觉配合居家隔离观察。

在村里显眼紧要位置张贴宣传画 图片来源:东南网

第一次尝试取得了较好的反响,黄清更加坚定了密切联系群众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2月9日,黄清又印刷了两套16幅宣传画,在村里显眼紧要位置张贴。除此之外,黄清通过参与组建大贤村党员学习群、村民微信群,与村民互动,主动发声,批评错误的卫生观念、澄清网络谣言,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凝聚起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群众力量。

这些天,黄清和村两委干部的防疫工作,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村里发出倡议捐资购买防疫物资,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村民已捐款近5万元。

戏曲新编唱防疫

莆仙戏名角唱响防疫宣传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傅丽云以莆仙戏《春草闯堂》中的“春草”扮相唱出疫情防控知识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春草我一身树正气,今天要告知大家大事情,今年做岁冷清清,春草心里很担忧,冠状病毒抗疫战,要靠大家齐努力,现在到了关键时,要警惕,不放松,一家老幼都平安……”

还是那熟悉的婀娜多姿的台步,还是那悦耳悠扬的唱腔。这两日,由仙游县鲤声剧团团长傅丽云录制的莆仙戏防疫公益广告在网上迅速传播起来。视频中,傅丽云以当地家喻户晓的莆仙戏经典剧目《春草闯堂》中的“春草”形象,唱出了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大家科学防疫,齐心协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莆田,莆仙戏是许多莆田人春节必看的“过年大戏”。“如果没有这次的肺炎疫情,我们现在应该在基层为群众演出。现在不能到现场,我就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此次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傅丽云说。

于是,经过与家人讨论,仅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傅丽云就创作出一段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台词,并做到能够用莆仙话押韵,朗朗上口。

“这个宣传通俗易懂!”“这个好,对老人起很大作用!”这种既文艺又接地气的防疫宣传也得到了网友的广泛传播和交口称赞。而这也正是傅丽云所希望达到的效果,“一些老人家听不懂普通话,对防疫知识了解得少。但是他们喜欢看莆仙戏,所以我希望通过录制这段公益广告,让老人家听得到、听得懂,也听得进去。”

艺术战“疫”盼春天

莆仙戏演员用戏曲歌颂奋战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各位父老乡亲春节好,我是莆仙戏演员王少媛,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也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近日,全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王少媛录制莆仙小戏,向基层群众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歌颂奋战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王少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基层农村是防疫的重点和难点,一些农村老人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防疫意识薄弱。她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莆仙戏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莆仙方言普及防疫常识。同时带动其他莆仙戏戏迷扩大宣传,让更多基层群众提高防疫认识,增强防控疫情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莆田市文化文艺工作者纷纷行动,发挥各自力量,全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梆鼓咚第五代传承人黄璟表演《捋起袖子战疫情》、莆仙戏剧院创作莆仙戏表演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由著名莆仙戏演员吴清华、黄艳艳等参演。市朗诵协会会长苏冠勇带头录制朗诵作品,鼓舞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斗志,并把朗诵作品传到武汉疫区。大家纷纷以短小精悍的艺术形式,传播防控疫情的真善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凝聚文艺力量,竭力宣传抗疫过程中的正能量。

市文旅局副局长何黎仙介绍,该局向全市文艺工作者、文化爱好者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号召大家主动发挥文艺优势,用文字、声音、舞姿和画笔记录抗击疫情中的英雄,激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福建日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