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省法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2-19 17:48: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9日讯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和省直机关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单位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法院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职工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磨刀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法院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和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LED屏滚动疫情防控工作标语、张贴《倡议书》等多种形式,通过发放《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福建省<防止家庭聚集性感染健康防护手册》,组织观看省文明办发布的《居家防控 人人行动》家庭防控疫情公益短片等宣传资料,增强党员、干警职工的文明素质以及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掌握,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良好习惯。二是开展志愿服务。1月31日、2月2日分别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关于成立省法院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迅速组织成立了一支近40人的志愿服务队,根据院机关防疫工作部署,积极协助做好体温检测、食堂领餐秩序维护、佩戴口罩劝导、机关值班值守、防控知识宣传、舆情舆论引导等工作。李志尧等4名同志主动承担院机关夜间值班值守任务,李菁等10余名同志主动组成省法院青年无偿献血应急突击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队成员冲在疫情防控最前面,勇挑大梁,敢担重责,努力当好先锋和表率。三是动员群防群治。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干警职工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不恐慌、不盲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所在社区的工作,及时向党支部和所在社区报告个人、家人身体状况,不迟报、不慌报、不瞒报、不漏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并说服动员身边人不聚会、不聚餐、不出游,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注重发扬扶贫济困、协作互助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不少党员、干警职工通过个人向省红十字会等渠道捐钱捐物献爱心,展示了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美好情怀。四是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各类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危害公共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市场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借面造谣传谣、危害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密切关注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案件,妥善回应因疫情影响群众参与诉讼的各类问题,落实好大要案报告制度,依法公开公平处理涉疫情纠纷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争议,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保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