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新罗区
新罗区小池镇:移风易俗正当时 新风劲吹助抗“疫”
http://wmf.fjsen.com 2020-02-19 17:08: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9日讯(通讯员 翁宜萍 李春钦)自疫情发生以来,新罗区小池镇儒芦村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坚决贯彻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要求,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全覆盖宣传,镇村干部和广大志愿者连续二十余天奋战在防疫一线,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筑牢疫情“防火墙”。在切实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儒芦村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群防群控,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春节期间的儒芦村烟火气息本该是最为浓郁的,外出人员的归来和众多的宴会、聚餐会让原本平静的村子热闹起来。但是今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平安在家……这已是所有儒芦村群众的共识。合乎时宜的移风易俗新风尚,浓浓的战“疫”情,成为了儒芦村这个春节最特殊的“年味”。

每年的正月十六,儒芦村一组的京源楼自然村都会召开宗亲会议,商议宗亲内的各项事宜,选举带头人、讨论今年的产业发展。但今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儒芦村针对该活动开展上门走访劝导、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公告、利用宣传车天天播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劝导手段,成功劝说相关群众将该宗亲会议推迟举办。

同样“让路”疫情防控的,还有“打平安”庙会。这些年,儒芦村的锡福庙前来供奉的香客越来越多,春节期间更甚,锡福庙里原定于正月二十二举行“打平安”庙会。疫情当前,庙会延期也就顺理成章。“我们早就通知下去说今年的庙会推迟了,大家很理解很支持!”还不等村干部上门,锡福庙住持就已经主动推迟举办庙会,“不止是庙会推迟了,现在我们锡福庙还是暂时关闭状态,也不能让香客和村民进来了呢,这也是为了大家好。”

疫情无情人有情,待到春暖疫散时,我们再好好感受儒芦村“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美好。(新罗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