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文明单位勇担当 志愿服务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9 11:35: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尾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战“疫”为农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图

文明风2月19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马尾区各级文明单位立足岗位,尽职担当。各单位志愿者们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在战“疫”一线,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战“疫”护农,为党旗添辉

疫情发生后,受到交通管制、零售商户停业、企业食堂、学校食堂停业影响,马尾区琅岐镇鸡蛋、鸭蛋、蔬菜、瓜果出现严重滞销,食品大量腐坏、损失极大。2月17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战‘疫’护农 为党旗添辉”志愿服务,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与货运车辆,动员企业食堂、干部职工、社区群众、水产品市场经营户等积极对接琅岐滞销农产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配送,抽检项目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做到货在路上运、检测马上知、安全送到家。共帮助琅岐农户售出鸡鸭蛋、蔬菜、瓜果约6吨,创造销售额约4万元,其中仅榕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日售出鸡蛋11000余斤、创收3万余元,目前该合作社3万多斤滞销鸡蛋已全售完,销售渠道顺利打通。

“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每天要定时消杀,每一位员工都要戴好口罩……”马尾区政协机关志愿者每天都要与企业沟通复工复产后防疫工作。除了电话沟通,每天还会到各个企业走访,确保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倾听企业的诉求,及时解决。

高新园区企业多,一线疫情防控面临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紧等困难。政协机关志愿者主要负责园区防疫防控第一区块。该区块既有大量规上龙头工业企业,又有企业云集的商务楼宇,还有工业企业集聚的工业小区,情况复杂,员工众多,防疫防控形势严峻。面对复杂困境,志愿者细致了解第一区块企业防疫信息和企业申请复工复产情况,协助第一区块完成75家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资料整理和复工现场指导工作。身穿“红马甲”的他们每天穿梭在防疫物资发放的路上,短短几天,发放了200斤消毒水,2000只一次性口罩和1000双防护手套。同时,志愿者们将一份粉红的倡议书送到楼宇主的手上,向他们传达务必切实履行防疫的主体责任,帮助各楼宇梳理防控工作流程。

战“疫”一线,志愿服务献力量

疫情爆发以来,马尾区民政局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到一线增援去”的号召,深入亭头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排查外来返榕人员,在一户一登记的基础上,进行了整户全员登记,铺开疫情防控安全网。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个别老年人因长期在家隔离导致心情低落等负面情绪,第一时间对接了心里咨询专家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杨院长,将咨询电话提供给老人,方便老人心理问题求助。此外,志愿者们还对沿街发现的聚集群众进行劝阻,开展防护安全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一线战“疫”勇作为精神。

疫情当前,巾帼志愿显担当

自疫情爆发以来,马尾区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结合线上线下方式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线上她们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向全区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举措;线下她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监测、小区居民和返榕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张贴宣传单、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等,将战“疫”时期的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做到家、落到人。“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一抹抹“志愿红”,为马尾区筑起了一道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这是冬日里最暖的一道防疫屏障。(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