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创意宣传 防疫措施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2-19 11:32: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9日讯  “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对司乘人员的疫情防控提示及检测指南;二维码摸排,让闽侯白沙“敲门”服务更周到;线上推送文物展,让群众“宅”在家中就能感受各种历史和文化……连日来,闽侯县有关乡镇、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用各种创新的方式做好疫情宣传,为防控工作助力不少。

“友情提示:请各位车主减速慢行,摇下车窗,出示相关证件……”近日,在闽侯县各高速疫情防控设卡点,“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着对司乘人员的疫情防控提示及检测指南。这是闽侯县防疫宣传工作中采取的一个创新举措,通过在全县10个高速出口防控设卡点上,每个点都安装了2个“村村响”广播进行引导,大大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

据介绍,为了提升村民防范意识,“村村响”系统还在闽侯县各乡镇(街道)村(居)形成了覆盖10万农村人口的防抗疫情广播宣传系统,适时播出防抗疫情信息、公告、防范措施及疫情防控版《一粒橄榄》等接地气的福州话民谣,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的认可,各类防疫知识也更深入人心。

“滴——”拿出手机,用微信扫一扫门牌二维码,村民住户家的门牌号和地址及片警联系方式就显示出来了!这是白沙镇在全县多轮“敲门行动”中总结出的排查新手段——二维码排查。白沙镇将摸排的门牌二维码信息和住户详细信息比对,逐栋逐户排查,准确率和速度都快了不少,解决了大问题。

此后,闽侯县白沙镇开始不断把信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启用30台蓝牙音箱,到25个村、社区进行巡街播放;通过“村村响”播报每日工作情况、先进人物工作事迹;通过镇村50余个微信群推送防治信息宣传,向辖区内170余家企业发送疫情防控复工提醒。这些手段,提高了效率,也让村居服务更周到。

如果文物会说话,疫情期间它会说什么?对于这样一个问题,闽侯县博物馆给出了属于它的答案。狮纽盖三足薰炉:疫区返乡回到家、居家观察14天、出现症状早报告;龙泉窑青釉鬲式三足瓷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隋青釉瓷鸡首壶:只送祝福,不传谣言,别让错误信息帮倒忙!近日,由闽侯县博物馆推出的如果文物会说话创意海报刷屏朋友圈,在微信朋友圈里吸粉无数,广受好评和转发。

“前阵子,我看央视节目《如果国宝会说话》时得到了启发,博物馆内有那么多历史文物,如果它们会‘说话’,这时会说些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博物馆开了一场内部会议,完成了‘如果文物会说话创意海报’。没想到这种新颖宣传的方式反响会那么好。”闽侯县博物馆负责人说。

除了制作如果文物会说话创意海报外,闽侯县博物馆还推出了迎新春寿山石雕刻精品展、馆藏精品文物展、闽侯明清古民居图片展等网上送展系列。“疫情期间,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闽侯县博物馆通过公众号开展了11期的网上送展活动,我们还将推送7至8期不同内容的推文,让市民‘宅’在家中,也能感受到各种历史和文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