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永定区
抗击疫情,永定区下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冲锋在前
http://wmf.fjsen.com 2020-02-18 10:55: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8日讯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永定区下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队的志愿者们纷纷主动请缨上一线,“执勤员、劝导员、服务员、保障员”齐上阵,展现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弘扬战“疫”一线文明新风。

争当一线站岗的“执勤员”

“陈书记,我们申请加入值班队伍,夜班固定我们来!”得知疫情形势严峻,陈正村志愿者主动向村书记申请‘参战’,加入防控防疫队伍,管控村口第一道疫情交通防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洋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到各自辖区的主要路段、边界等参与值班值守,做好进出车辆和人员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工作,共同守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筑起阻断疫情输入的“防火墙”。

争当一心阻疫的“劝导员”

得知有人搬新家发了请帖,陈正村志愿者发挥与邻里乡亲朝夕相处、联系密切的优势,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他搬家不宴请;农历正月二十民间“龙华日”,下洋村志愿者根据集镇寺庙多的实际情况,提早介入,成立志愿巡逻队,到各个寺庙口值班劝阻进香人群。疫情发生以来,下洋各村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在村里的人缘地缘优势,积极地劝导村民不走亲不串门,不赌博不打牌,不办或推迟简办婚丧事,不搞封建迷信祭拜活动,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让村民提高病毒防控意识。春节以来,下洋镇共计取消大型祭祖、迎神作福、庙会上香、元宵迎花灯等民俗活动108起,取消祝寿、满月、乔迁等习俗7起,丧事简办22起,婚事缓办6起,尽最大能力阻隔病毒入侵蔓延,把疫情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争当“热情周到”的服务员

村口值班的干部不孤单,看到他们顶着寒风、大雨值班守岗,村民志愿者自发为他们送上热腾腾的红糖姜茶、豆浆、红薯等御寒,看到他们顶着烈日、骄阳值班守岗,村民志愿者就自发从家里拿来王老吉、水果等为他们解暑,体贴周到的志愿者“服务员”总能想着法的送来吃的,为抗“疫”前线的干部暖身暖心。隔离在家的武汉返乡村民不孤单,各村志愿者们经常通过微信或者电话“非接触”的方式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在了解到缺少蔬菜和生活用品时,主动将自家的蔬菜送去同时代买其他必须的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安心居家,做到隔离不隔“爱”。

争当热心捐献的“保障员”

“东山村谢革行先生捐赠口罩壹佰个解决了值班口罩难问题”、“月流村曾云龙志愿为值班工作人员捐赠的帐篷”“曾宪坚捐款500元给值班人员吃早餐”,像这样的消息在镇村干部工作群不少见,疫情无情人有情,情系一线暖人心,有了他们的热心捐赠,让我们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寒冬中感受到了暖暖的爱意,这既是对值班人员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在抗击疫情中令人振奋的“强心剂”!好人就在身边,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并进,相信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永定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