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州鼓楼:共"童"战"疫" 孩子们对"疫"线爸妈有话说
http://wmf.fjsen.com 2020-02-18 09:16:25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当前,全国各地无数医护人员自愿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他们或远赴武汉支援抗“疫”,或站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他们是勇士,也是战士;他们为人子女,也为人父母。他们的背后是丝丝缕缕的关注与牵绊。

此次,福州市鼓楼区所辖学校有26位家长支援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460位家长在防疫一线坚持战“疫”,这些最美“逆行者”身后,那些一夜长大的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他们捎话给“疫”线的爸妈加油!

  孩子们写给医护妈妈的一封信

共“童”战“疫”,孩子筑起信心长城

钱塘小学的杜涵韵默默地支持“逆行者”妈妈。她的妈妈是福建协和医院新生儿童症监护室护士长。出征武汉前,她对妈妈说:“您放心,我在家一定乖乖的。这50多个口罩,您带去分给武汉的病人。”钱塘小学一年级学生吕宏桢、彭宏楷两兄弟的父亲,目前也正奋战在福州市肺科医院的隔离病房中,多日未回过家。他们说:“爸爸,您是好样的!我们为您自豪,等您平安归来!”

“此次出征的医务人员中有不少钱塘小学学生的家长,在各行各业坚守防控疫情一线的家长们,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学校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为这些‘逆行者’点赞,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钱塘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一年级范睿成同学的妈妈,是福建省立医院重症科周晓芬副主任,她是省立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范睿成得知妈妈要去抗疫重灾区,虽然万分不舍,但十分有男子汉气概地说:“妈妈,您放心去战胜病毒吧,我会在家乖乖听话,好好学习的!我是哥哥,我会像军人一样保护好弟弟,照顾好家里的!我会拿100分的考卷等你回家!”

  《致最美白衣逆行者——我的爸爸》

家属:你在前线奋战,我在后方坚守

“你们那边情况怎样?今天彦歆在家看了书,带着小宝玩……”1月31日,忙完手头的工作,福州市湖滨小学教师吴昉抽空给丈夫发了条信息。接近凌晨,她才收到丈夫的回复。

吴昉的丈夫是福建省人民医院ICU主治医生,1月27日随福建省首批医疗队奔赴武汉。“他在那边时间紧张,我们几乎不能同步聊天,彼此有空了就留言说几句。”吴昉说,家中有老小要照顾,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2岁半。丈夫自愿请战出征湖北,吴昉也不免担心。听说爸爸要去“打”病毒,孩子们也都问爸爸“打不打得过”。

“此时武汉疫区的人民更需要他。我们作为家人,必须支持他。”吴昉没有想太多,自觉扛起了后援工作,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家里有我,他不用挂念。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得知吴昉的丈夫出征湖北,学校曾想将她手头的疫情摸排等工作交给其他人,好让她安心照顾老人和孩子。

“我可以坚持。”身为共产党员的吴昉,谢绝了校领导的好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是一名班主任,每天要及时掌握学生的状态,在线上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家长和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知。吴昉的大女儿彦歆还录了音频,给在武汉的爸爸,希望他能早日平安回来。

家长是“最美逆行者”,孩子是“新时代好少年”

洪山小学四年级的耿念北给“英雄”妈妈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妈妈,每天早上当我醒来的时候,你已经去上班了,晚上我都睡着了,你还没回来……妈妈,你可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措施……妈妈,我等你回来!”很多鼓楼区的小朋友,用写信、录视频、画画等方式,告诉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爸妈:请安心抗击疫情,我们在家等你们平安归来。

在家期间,孩子们纷纷发挥特长,用书画、手抄报、宣传小视频等实际行动争做抗“疫”代言人,号召更多同学、家长、亲友自觉做好防疫措施,为一线医务、执勤等工作人员加油鼓劲,贡献少年力量。

这些在疫情中一夜长大的孩子,他们也许不太清楚病毒是什么,可是他们知道,爸爸妈妈在做着非常重要的事情。疫情在蔓延,但爱,一定可以比它蔓延得更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希望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爸爸妈妈都能健康、平安。(图文来源于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