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录视频手绘漫画 厦门师生致敬“最美逆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8 09:16:34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用画作表达抗击疫情的心声。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战“疫”路上,厦门的老师孩子们也行动起来了!最近这段时间,厦门多所中小学的师生拿起手中的笔,用诗词歌赋、手绘漫画、儿歌顺口溜、朗诵等形式表达心声,致敬“最美的逆行者”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

语文教师创作诗歌《我从湖北来》 为家乡父老鼓劲

“我从湖北来/那里/有滚滚长江穿过高原峡谷咆哮而来/有滔滔汉水流经森林高山……”这是松柏中学初中语文教师郑云菲写的诗《我从湖北来》,他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这首诗,很快就被大量转发,在网友中引起共鸣。

有网友评论,这首诗将湖北的历史、文化、名人、物产以及湖北人的豪情壮志抒写得淋漓尽致,厚重深沉,读来让人颇为感动。也有人留言:“泪目,我是湖北人,看得热泪盈眶!”

郑云菲是湖北麻城人,原本已经买好1月21日的动车票,打算回老家陪父亲过年。1月20日晚上,他从新闻上看到了湖北疫情的严重形势,临时决定退票。“看到家乡的亲友、同学发的朋友圈,内心很焦灼。”郑云菲说,他有感而发,就想提笔为家乡父老鼓劲。

1月30日晚,他花了两个多小时写完了这首诗。“我的心声都在诗里了。”郑云菲说,这首诗是献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父老乡亲、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他1995年从华中师大毕业后就来到松柏中学任教。写作中,他融入了闽文化、楚文化的对比,有意用“炎黄的好儿孙/流淌着华夏血液”等来体现同胞之情。这首诗在网上热传后,一名在央广工作的湖北老乡看到了就联系他,商议用朗诵的形式做成音频。后来推送的朗诵版本也颇受欢迎。

语文老师写两首绝句 并用闽南话吟诵

“一城雾瘴染神州,举国无欢黄鹤愁。携手万民同奋战,还期春色上江楼。”“雾锁千城不见春,悲风苦雨乱精神。幸知多少白衣客,斗瘴逆行意气真。”这是双十中学初三语文老师吴秀菊最近写的两首绝句《同心抗疫》《致逆行者》。

吴秀菊2016年曾到华中师大参加厦门市学科带头人培训。其间,她经常和同学一起登黄鹤楼,欣赏武汉美丽的风光。2019年暑假,她又特意再去了一趟武汉,重登黄鹤楼。疫情发生后,她看到武汉朋友的朋友圈,有感而发,写了这首诗。

吴秀菊说,自己是闽南非遗文化传承人推荐人,主要做的是用闽南方言吟诵古诗词。她拜师学艺时,学的第一首诗就是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于是,这次就把绝句和吟诵结合起来,表达自己的心声。

音乐老师携全家献唱 录一首歌花了11小时

吴明玲是康乐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最近携家人参与录制了两首歌:一首是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高燕真名师工作室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另一首是湖里区王婉玲名师工作室的《你笑起来真好看》。

康乐小学吴明玲老师一家为抗疫献唱

吴明玲教了20年音乐,第一次和丈夫、女儿、儿子一起录歌。一开始录制《阳光总在风雨后》时,她和上六年级的女儿刘艺璇一起唱,丈夫帮忙录。后来,丈夫也加入进来,一家三口又重新开始练习、磨合,最后上中班的儿子也客串了一把。录制一首歌,前后花了11个小时。

她说,录制时,他们把门窗关得紧紧的,生怕有一点噪音。虽然录制过程很辛苦,需要一遍遍练习、磨合,但两个孩子都很配合。“与音乐随行,让生活充满力量,充满温暖。我们希望用歌声传递力量,向逆行者致敬,并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吴明玲说。

美术老师画抗疫线描 致敬“最美逆行者”

  美术老师郭美燕画抗疫线描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东渡小学美术老师郭美燕画了两幅线描,命名为《国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其中一幅“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画的是要上前线的白衣天使,同事帮她剪掉长发。另一幅是“致敬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画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日常消毒、为居民量体温、站岗的画面。郭美燕说,第二幅画里的人物原型是同校的老师,他们去社区当志愿者。“人人都在为抗疫出一分力。”郭老师说。

东渡小学教师韩芳芳也编了一首顺口溜《防控病毒 从我做起》。她让在厦门实小就读的儿子跟班上的另外4名同学一起“云合作”,每人在家录一小段顺口溜快板,最后再剪辑成一个短视频。

  学生录制《防控病毒 从我做起》视频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手绘漫画图解新冠肺炎 高三保送生做生物笔记

厦外高三保送生邵聿峰用手绘漫画的形式,做了25页的生物笔记,图解新冠肺炎。

邵聿峰说,前不久,他从北京参加完保送生考试回到厦门,看到一些公众号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的图解,就从中摘录了一些内容,再用手绘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

  厦外高三学生用手绘漫画做生物笔记。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笔记分为三个章节,前两章侧重于普及一些跟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常识,最后一章跟高中生物学科知识结合得比较紧密。笔记中还穿插着一些诙谐幽默的小提醒,比如,“双黄莲蓉月饼只是一般的食物,货架上的武汉热干面也可以吃,面对网上的信息一定要谨慎……”

“这些笔记内容不是我原创的,我只是充实了我的生物笔记而已。”邵聿峰说,他在文末也有注明引用材料的出处。

看到邵聿峰的生物笔记后,厦外刘老师不吝赞美之辞:“形式新颖,知识丰富,有才!”

妈妈在医院抗疫一线 孩子写作文表达思念

湖滨小学四年(1)班语文教师林峰最近在朋友圈晒了一篇学生写的作文《妈妈去杏林》。这是他班上学生陈思淼写的。

在作文里,陈思淼写道,妈妈接到医院通知,被调去抗疫第一线医院支援。这段时间,她就只能偶尔跟妈妈打电话或视频通话。她用了三页多的作业纸,写满了对妈妈的担心与思念。

“妈妈在抗击疫情一线无法回家,孩子听话懂事。看完让人又感动又心疼。”林峰说,这些天,他也时不时打电话关心一下孩子,跟她聊聊天,关注她的心理变化。

组织学生写诗歌散文 在家录制成音频视频

最近,大同小学朗诵队开展了“为疫情发声,为中国加油”的朗诵活动。负责人殷海雯老师介绍,活动要求学生自己写散文、诗歌,定稿后在家录制朗诵视频。因为学生家中录制条件有限,最后总共收到了18篇原创诗歌和散文,录制了19个音频和4个视频。

殷海雯说,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这次疫情防控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我们想借此让孩子们知道,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厦门晚报 记者 郭文娟 林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