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莆田市委文明办为礼遇帮扶好人“亮出”实招!
http://wmf.fjsen.com 2020-02-18 09:16:08 徐嘉馨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布关于印发《莆田市礼遇帮扶好人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礼遇帮扶好人亮出“实招”!《实施办法》立足莆田市实际,充分体现对好人的尊敬和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关心、争当好人的善美氛围。

《实施办法》全文约1400多个字,分为“礼遇帮扶目的”“礼遇帮扶对象”“礼遇方式和程序”“帮扶方式和程序”“礼遇帮扶要求”等七个部分。

据了解,《实施办法》中的“礼遇对象”包括了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入选全国、省级好人榜的人物;新时代莆田“新人 新事 新风”代表(简称“好人”)的荣誉获得者。“帮扶对象”是指好人(或直系遗属)中生活困难者,具体涵盖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因患重大疾病或严重伤残、医疗费用支出巨大造成生活困难者;因“好人”去世、遭遇重大意外事故或因其他特殊困难需要提供帮助的生活困难者。

礼遇好人 让有德者更有所得

《实施办法》明确,一旦被确定为“礼遇对象”,市委文明办将为其颁发礼遇卡,保障“好人们”享受多方面的礼遇。

在政治礼遇方面,礼遇对象会被受邀参与重大节日、庆典等,接受各级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的定期走访和慰问。

社会礼遇则体现在参观游览、医疗保健、公共交通三个方面。其中,礼遇对象可凭“礼遇卡”在全市范围内的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的军人、残疾人窗口优先挂号并在就诊、住院等方面享受优先待遇。同时,持卡在本市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在莆田市A级旅游景区(点)对“礼遇对象”实行免费或优惠参观游览。

帮扶好人 让行善者得到呵护

为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实施办法》进一步对好人的帮扶方式、帮扶条件做出了明确。《实施办法》表明,莆田市委文明办将礼遇帮扶情况将纳入文明单位考评内容,在帮扶方式上,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围绕资金、就学、医疗、低保、志愿、就业、社会等多方面的帮扶有针对性为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其直系遗属提供关爱与帮助。

为了将好人帮扶落细落实,《实施办法》指出,根据好人工作生活情况,各县区(管委会)文明办在每年年底向市委文明办上报拟帮扶对象名单并提出具体的帮扶方式,由市委文明办进行审核后将拟帮扶人员名单和帮扶方式报送至市文明委,并在市内主要新闻媒体上公示,由各县区(管委会)文明办协调,落实帮扶的具体措施。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有针对性为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其直系遗属提供关爱与帮助,并于年底向市文明委报告礼遇帮扶落实情况。(东南网记者 徐嘉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