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惠安文明办驻村干部:下沉战“疫”一线 推进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0-02-18 08:45:31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许福良(左一)入户走访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坝下村 供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战胜疫情是我们共同的心声……”近日,惠安县委文明办2名年轻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火速奔赴基层一线,与399名市、县两级机关干部一起参与到惠安218个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宣传群众:凝聚人心协力抗击疫情

  辋川镇南星村是文明办干部柯碧田的驻点村,2月6日报到当天,他就立即向村书记柯叶冰了解村疫情防控及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隔离跟踪等情况。南星村位于辋川、东桥、涂寨三镇交界处,常住人口4300多人。当地临近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目前,有10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本村,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这是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基本要求。“只要我们多做一些工作,群众就少一分危险。”在单位负责信息宣传工作的柯碧田,利用自己所长,及时把防控知识、政府公告和最新疫情等信息传递给每一个村民,凝聚起群众抗“疫”的勇气和信心。在后面的连续几天,发放传单、张贴标语、播放广播……柯碧田奔走于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在宣传上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引导村民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在紫山镇坝下村,文明办驻村干部许福良也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疫情防控宣传和群众教育上。坝下村方圆7平方公里,地域宽广、村落分散、路口偏多,辋紫线X310与高铁连接线纵横全境,许福良与村主干联系广告公司增加制作20条(块)宣传横幅张挂在村落的各个主要出入口,并通过村广播台、村老协会小喇叭以及LED显示屏全方位传播防控知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许福良认为,只有将疫情信息做深做细,做到群众心里去,才能让真正实现群众自发、自觉、自愿,共同抗击疫情。

 驻村干部柯碧田(左三)入户宣传婚事简办、延办。南星村 供图

  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

  阻击疫情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避免人群聚集,防止有传染风险发生,而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泉州市、惠安县专门启动了“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专项行动,要求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南星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和引导下,强化了具体工作措施, 3起丧事全部实现简办。柯碧田还与村书记一道,做通了村民陈文洁的思想工作,主动延迟了儿子、儿媳的喜宴,并获得了村民的全面支持和一致理解。并在劝导之下,村里全面停止了2月7日全村的普渡习俗,减少人员聚集现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保障。

  2月8日是元宵佳节,许福良与村工作人员入户开展访视工作,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重点对村里宗教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实行封闭管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引领作用,发挥老年志愿者威望劝导作用,发动人大代表、乡贤、企业家带头作用,各卡口志愿者和值班群众密切关切村民出入情况,严禁群众在宫庙等宗教场所聚集,避免出现人群聚集性现象,做到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两不误。

  惠安县委文明办联合六个志愿服务团队对辋川镇南星村、紫山镇坝下村进行防疫物资捐赠。

  关爱群众:志愿服务助力防控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镇村干部一直活跃在防控疫情的前沿,工作繁复、连续劳累、人员不足、物资匮乏等实际困难一直困扰基层一线。

  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柯碧田发挥文明办牵头协调志愿服务工作的岗位优势,积极组织村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协助村两委开展防疫宣传、对象摸排、卡口排查等志愿服务,并与村书记一起号召乡贤进行捐款捐物,共筹集了善款47000元、660个口罩和2把体温枪等防控物资,有效缓解了物资紧缺的情况。

  许福良积极协调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发动薯花文明、惠东公益、济困公益、惠联公益、小鱼公益、众心助残等六个志愿团体,组织志愿者和爱心商家向坝下村捐赠了一批方便面、饮料、75%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并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开展全村公共环境区域消杀工作的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定期屋内清洁打扫和消毒服务。

  充分发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优势,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后一公里”。惠安文明办驻村干部在工作日记写到:相信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定能共克时艰,打赢战“疫”。(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邱旭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