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文明先锋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http://wmf.fjsen.com 2020-02-17 17:39: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将乐县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将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7日讯(通讯员吴家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乐县委文明办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汇聚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的抗“疫”力量,众志成城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宣传教育有角度。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做好分管阵地的宣传工作,广泛通过LED显示屏、横幅、宣传栏、微信、广播、巡逻车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制作相关公益广告1070面、发动流动宣传车1291次、发放宣传材料77万份、张贴各类宣传标语26000余张。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对亲友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能力,传递阻击疫情正能量。同时,各级文明乡镇用“接地气”的方言录制音频传播防控知识,各村利用村村通广播或广场舞大喇叭、移动式音响等进行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入脑入心,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合力。

摸排防控有速度。迅速组织119个联建联创责任单位深入社区开展入户宣传、访视、摸排等工作,3天完成排查20907户。并组织人员加强对社区入户排查、公共场所消毒、小区环境等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确保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同时将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尚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入户宣传、排查时教育引导群众红事迟办缓办、白事简办快办、集中祭祀活动不办,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风险。县委文明办7名干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做好服务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出行管控联防站点值守等防控工作,积极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避免疫情扩散风险。

志愿服务有温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充实全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3114名志愿者参与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健康管理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每天入户为服务对象测量体温、代购生活用品、清理垃圾等。心理危机干预辅导志愿者采取热线咨询辅导与应需预约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受影响人群提供健康心理服务。“星级文明户”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社区(村)联防站工作人员送上擂茶、煎包、牛奶等暖心食品,为乡镇工作人员送去军大衣、取暖器等慰问品。

传递声音有态度。组织各级文明校园开展“红领巾 共战‘疫’”“我是防疫小先锋”等防控疫情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孩子们在居家防疫期间,积极通过绘画作品、书法作品、手抄报,以及录制抖音微视频、写“心”声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倡导居家健康生活方式,为疫区人民加油,向奋战一线的“战士”致敬。并发挥学生的辐射作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成员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号召每个人从我做起,养成好习惯,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用行动为打赢疫情狙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典型选树有力度。县委文明办将各级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作为评选、推荐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同时积极挖掘宣传防疫过程中涌现的星级文明户、基层干部群众、党员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及社会上爱心人士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目前已向上推荐参评“身边好人”2人。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号召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到抗疫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将乐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