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瓯市
建瓯:移风易俗助力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7 17:2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7日讯  “截至2月11日,建瓯市劝导取消红白事2956场,取消宗族聚会(家宴)1769 场,劝导红白事简办182场,取消庙会91场,全市共劝阻2956户、取消酒席41662桌。有效遏制了人员大面积聚集,减少了交叉感染。”

“这仅仅是春节正月期间的数字,要是平常也这样大力度不大超大办,那该节省非常非常多钱,移风易俗就是好。”2月15日,建瓯市房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葛妙林看到“文明建瓯”微信公众号宣传内容后感叹说。

“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在疫情防控期间,喜事一律推迟另办,丧事一律从简办理,党员干部自觉带头示范,群众自治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1月23日建瓯市委文明办在公众号发布《致建瓯人民一封信:全民重视、全民参与、联防联控、共享健康》,再次号召全市人民大力践行移风易俗的倡议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努力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为阻断NCP(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积极作为,劝导市民丧事简办、喜事延办,取得良好成效,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助力。

建瓯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游中队指导员黄福铨积极响应“喜事停办,践行移风易俗助力抗击疫情”的号召,主动停办家中喜事,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让路”。

春节前,建瓯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游中队指导员黄福铨就已经将儿子的结婚请柬送达亲朋好友手中,婚礼物品也采买齐全,就等着正月十六办酒席,突发的疫情完全打乱了这家人的计划。作为一家之主的黄福铨深知疫情严峻,立马提出停办婚礼,儿子原本还抱着等等看的心理,看到父亲坚定的眼神,他同意了。之后,一家人迅速分头行动,跟女方协商解释、给宴请的宾客通话致歉、与酒店联系取消预定……他向大队报备停办酒席的时候说:“身为一名干部职工,同时也是文明交通志愿者,如果我自己都不带头做好防控工作,那怎么呼吁其他群众共同参与防控工作?”

叶恭盛同志的女儿叶靖文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原计划春节期间在村里举办婚礼。女儿从小乖巧上进,为了给女儿举办一个温馨难忘的婚礼,叶恭盛年前早早的进行了准备,对房子进行翻修,按女儿喜好布置好了美美的婚房,向亲朋好儿发出了婚礼邀请。接到组织防范新型肺炎的要求后,他第一时间与女儿女婿商量取消了婚礼。他对女儿说,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要给群众当表率,爸爸欠你一个婚礼。

“盛前村党员郑广兴带头请退女儿婚宴酒席,胡墩村党员周大浩带头请退孙女婚宴酒席,盖林村党员陆得辉带头请退乔迁酒席。”胡墩村老党员周大浩孙女原定在春节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接到组织部门关于党员在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做通孙女工作,及时向亲朋好友发出了婚宴请退的通知,得到了大家赞赏。周大浩说:“虽然婚礼取消造 成了一些物资浪费,但相对大家的健康安全,值!”

东峰镇大房村预备党员詹云华的儿子原定正月初九要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疫情当前,他贯彻落实共产党员“五带头”,第一时间做通儿子工作,及时向亲朋好友发出了婚宴请退的通知,主动取消了婚宴。

同样,“这里的葬礼静悄悄”已成为建瓯市疫情防控期间丧事活动的常态。

“作为党员,在这时候就要作出表率,孝心应该彰显在平时。”东游镇上范村党支部党员、退伍军人张兴成将母亲的骨灰静静地安葬。没有道场,没有鞭炮,没有乐队,没有游街,更没有酒宴,只安排自家人送葬。

2月3日早,晨雾未散,东游镇上范村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张兴成已将母亲的骨灰静静的安葬,说是葬礼却只有直系血亲参加,其他村民则站在自已家里用肃穆的目光为这位老母亲送上最一程。张兴成说,是党员就要在危难时刻当表率,孝要在平时,葬礼只是给外人看的。

近日,小桥镇霞抱村溢源自然村一名老人逝世,得知此消息第一时间,小桥镇道路巡逻宣传队迅速带领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劝导丧事规范简办,在队员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该户表示支持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先火化再简办。

小松镇上元村的老党员吴和增去世,老人家里把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礼金,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老人的妻子吴细金说:“和增和我都是老党员了,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支持政府的工作,不给党和政府添乱,我相信和增也一定会支持我的决定的。”

这样的事例在建瓯不胜枚举......结合疫情防控,建瓯移风易俗意识进一步入脑入心,弘扬了文明新风。  (建瓯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