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中国好人”方秋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2-17 16:37: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7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方秋轩前往厦门过年的计划。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明溪县司法局副局长、城关司法所所长方秋轩通过媒体得知疫情严重,她立即上网退票,取消去厦门和女儿一起过年的计划,第一时间赶赴抗疫一线。“辖区内11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和56名刑满释放人员的来往行踪必须全部核查到位。”方秋轩向全所人员下达了第一道指令。一天内,核查结果全部上报明溪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在册的67名两类人员近期有没有前往湖北,特别是武汉,他们的身体状况必须一一摸排到位。”方秋轩发出第二道指令。方秋轩在内的司法所5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挨家逐户走访摸排,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调处涉疫矛盾纠纷。

方秋轩说:“城关乡地处城郊,一万二千多人口,节前有大量的外出人员回乡,年节习俗又特别多,难免人群聚集,若不提前设防,后续防控难度难以想象。”明溪是“福建旅欧第一县”,仅在城关居住的侨眷侨属就达五六千人。受疫情影响,今年从欧洲回明溪的人数虽然才30多人,但摸排中,方秋轩得知,其中有6人从意大利、匈牙利回国并经停武汉。正月初三,6位侨属的情况全部摸排到位,并进行居家隔离,司法所将法律法规发放给值守的村干部,每天都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司法所耐心细致的工作让侨眷很满意,大家都很配合,目前6人均已解除隔离。这个春节,方秋轩和她的同事们走了9个行政村,入户430多个,开展法治宣传38次。

为避免疫情期间变相哄抬物价的行为发生,方秋轩想到,必须做好宣传工作。方秋轩组织人员将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录制到U盘。将这些“警示”的声音在城关乡及全县广为传播。城关乡管辖范围大,司法所力量有限,方秋轩想到“半边天”的作用。提议很快得到响应,一支由法律明白人、乡村妇女干部、巾帼模范等20人组成的“女子普法宣传队”迅速组建。统一队旗,统一宣传资料,采取村(组)自为战的办法,分头深入村居、社区、超市、小卖部、老年活动中心等村民喜欢聚居的场所,运用大喇叭、小音箱、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劝散聚集人群、禁赌巡查等法治宣传。

从司法行政普法第一线到战“疫”第一线,方秋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这种精神是标杆更是力量。(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