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扎实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20-02-16 10:12: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6日讯  根据中央文明办近日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芗城区委文明办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芗城区志愿者协会和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统筹调配下,广泛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扬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于许多困难群众无疑是“雪上加霜”,芗城区志愿者们发扬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纷纷捐赠物资,解决了困难群众的衣食之忧,及时给他们送去了关爱。

送上食物、口罩等生活物资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患有脑瘫的13岁少女小童和她的爷爷奶奶不久前刚从安徽老家来到漳州,租住在西桥街道延安社区,平时仅靠乞讨为生。疫情发生后,小童一家断了经济来源,生活更加困难。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每天上门为他们量体温,并送上食物、口罩等生活物资,让小童一家三口能平安渡过这个特殊时期。

彰显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

疫情无情人有情,伴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一个个暖心故事正在上演。出租户主在防疫期间主动为居家留观的租户和暂时无法回村续租的租户减免租金;热心的邻居阿姨为独自在家隔离的少年每天送饭上门;爱心企业家为社区一线人员送去暖心物资……这些暖心故事无不彰显着芗城志愿者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

常年活跃在芗城区的志愿服务组织“爱心100”向芗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捐赠价值5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践行维护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疫情发生后,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启动战时机制,调配警力,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配合卫生防疫、交通等部门在漳州西高速出口交通卫生检疫留验站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

芗城交警不分昼夜驻守在各大路口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由于长时间、大范围的值守,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成了一线工作人员最需要也是最紧缺的物品。在这非常时期,市民伸出了援手,为在防疫一线工作的执勤交警送来了“爱心物资”。

疫情期间,废弃口罩有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污染源。为了解决口罩处理这一难题,东铺头街道组织志愿者改造了一批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分配到各社区显眼位置,便于居民投放。

展现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和谐氛围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南坑街道群兴社区出现了这样一批“外卖员”:他们无偿为隔离户采购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切实保障了隔离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助者信息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芗城区各社区陆续开通了求助热线,向隔离户、老人、儿童或其他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这样的“外卖”志愿服务。此外,芗城区还开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求助通道,便于为求助者提供帮助。

弘扬群防群控、移风易俗的时代新风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芗城区全力维护居民群众健康安全,坚持移风易俗战“疫”情,倡议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劝停各类民俗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

通元廟管委会成员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把守进出通元廟的龙眼营路段卡口,向过往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主动为群众量体温。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芗城区组织广大志愿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公众号发布、朋友圈转发、在小区张贴等形式广泛宣传《芗城区“防控疫情 移风易俗”倡议书》,累计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58000份,通过微信发布、转发8400人次,劝简办白事15起、缓办喜事9起。

打造联防联控、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

居民小区是当前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阵地。连日来,芗城区各镇街每天发动1800余名志愿者,在各道路、小区、楼栋出入口安营扎寨,变身“守门员”,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志愿者在小区出入口检测体温   芗城区文明办供图

疫情期间,芗城区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引导全区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通过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大家进一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深入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各级文明单位率先垂范,推动形成人人重视、人人践行的良好态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