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践行移风易俗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5:51: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4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因操作办红白事而扩散、传播。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罗源县民政局把殡葬服务领域移风易俗作为一项重中之重任务来抓,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全面提高防控等级,全力服务全县疫情防控大局。

一是提前谋划,有序处置。成立殡葬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遗体处置工作预案》,落实殡葬管理所遗体处置流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接运和遗体处置工作,确保遗体接运、火化工作不出纰漏。

二是加强宣传,形成自觉。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告服务对象和家属通知书》《关于全市殡仪馆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的公告》,发放《“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倡议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号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自觉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移风易俗工作。

三是落细落实,避免聚集。疫情期间,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限制送葬队伍人员,禁止吹拉弹唱鼓乐手送殡仪式,提倡丧事简办,尽量避免人员聚集。要求工作人员和来访人员填报《县殡葬管理所车辆驾驶人员登记表》《县殡葬管理所来访人员登记表》,掌握疫情期间相关人员的健康状况、武汉接触史等情况,防范应对突发情况。同时,对殡葬服务用车及场所及时进行全面消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节期间接运和遗体处置工作。(罗源县民政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