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群防群控勇战“疫”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5:29: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4日讯  群防群控,群众是主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各基层村居防控一线,坚持把党员群众、物业公司、民兵预备役、外卖小哥等各支队伍发动起来,投入到设岗测温、消毒消杀、上门服务、宣传动员等各项防控工作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来自“迷彩服”的守护

连日来,在芗城区芝山镇的各村居,一群身着迷彩服的民兵队伍格外显眼。他们每天坚持值守,对来访人员进行测温,对前来串门的村居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全力协助村居基层设岗排查、强化防控,充分发挥民兵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我是一名民兵,就应该做一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士’,全力防控疫情,守护百姓平安。”深夜11点,芝山镇上墩村卡口上的民兵陈杰宁如是说道。

微信成“爱心桥梁”

居家留观居民生活上有需求就发微信,热心居民收到后代为采购并送到家门口,不加收一分钱。在南坑街道群兴社区,不少热心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帮居家留观居民解决细致的生活问题。

“请帮我买点空心菜,萝卜2个,辣椒10个左右……”春节前从湖北回来的居民,通过微信聊天报出了当天所需物品。“菜已经放在你家门口了,你可以自己出来拿。”热心居民白雅平收到信息后,主动前往菜市场帮忙采购。

“一日两次”的坚持

在西桥街道旧桥社区,由龙宝花园、上江名都等小区物业公司党员职工为主体的消杀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承担起各电梯楼道、小区街巷的日常消杀消毒工作。

“我们紧急采购了一批酒精、双氧水等物资,坚持一日两次对电梯按钮、楼道边角等公共场所进行定时消杀消毒,确保小区居民有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上江名都物业人员王清平说道。

独特的“防疫宣传顺风队”

骑着电动车,携带小音箱,穿梭在街道间,一遍又一遍地用普通话、闽南语轮流播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及防疫注意事项等。在巷口街道,一群统一服装的外卖小哥,化身防疫宣传员,成为市区一道独特风景。

“我们‘2+N’网格管理的‘N’队中,本来就有美团外卖‘千里顺风队’这支队伍,这次防疫战刚好发挥作用。”东园社区主任许新红介绍,目前顺丰快递、麦当劳外卖也已加入,三支“防疫宣传顺风队”约有骑手30人,利用速送小哥走街串巷的优势,在送餐过程中带上便携式音箱,移动循环播放防疫宣传。(漳州文明网 漳州新闻网 邱丹燕 通讯员 郑蔡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