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移风易俗 共抗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5:15: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4日讯  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杜绝群众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连日来,区委区政府将推动移风易俗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倡导红白喜事从简的文明新风尚,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理解与配合,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支持、人人响应的良好氛围。

区移风易俗办、区委文明办通过微信群发布《“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倡议书》《移风易俗、文明新春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聚会,停止婚宴、庆典等人群密集的活动,推广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婚事新办形式;倡导丧事简办,缩减参加人员规模,不搞集聚式悼念,最大限度地减少近距离接触人群数量。同时,严格实行事前报批制度,定点收集各乡镇(街道)《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日报表》,及时掌握一线动态,加强过程管控。此外,还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婚庆、丧礼等从业人员的宣传和管理,严禁任何餐馆、酒店、婚庆公司承接大型聚餐等其他活动。

各乡镇(街道)也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多措并举,狠抓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比如,首占镇根据节前婚丧喜庆活动摸排情况,组织村居干部逐户做好正面宣传工作,耐心细致地宣讲形势和政策,引导事主简办丧事或延期操办喜事,并签订承诺书。吴航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动员村居“三员”队伍、红白理事会成员及志愿者等,对各类婚丧喜庆活动和民俗文化活动再次进行摸底,教育劝导群众不断增强疫情防范意识,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停办婚宴、简办丧事、不办各类民俗、庆典事宜”真正从口号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

截至2月10日,全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取消婚宴、寿宴等喜事近350场,简办丧事约100场。这既是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我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