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筑起"心"防线 厦门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心理辅导热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4:41:59 林桂桢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为居民开展心理辅导。(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厦门市集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前线“硬防护”如火如荼进行之时,积极开展后方“软服务”,加强对群众的心理干预和疏导。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发挥“心灵绿洲”品牌优势,及时整合辖区心理专家、志愿者和社工资源,依托各防疫心理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美892心灵绿洲广播等平台,不断拓展心理关怀的广度与深度,推进“爱心厦门”建设。

疏导焦虑情绪

14个群40余位专家在线支招

“我得了咽喉炎,很害怕是新冠肺炎,整天胡思乱想、寝食难安。我该怎么办?”近日,一名大学生通过“集美防疫抗疫在线心理”QQ群,向心理专家求助。专家从新冠肺炎的科普切入,加以心理辅导,成功排解了她的忧虑。

自1月28日“集美防疫抗疫在线心理”QQ群和心理热线0592-6102345开通以来,类似的求助不断涌来。来自集美辖区各高校、中小学、心理辅导站、医院等单位的40多名心理学专家、学者在线支招,为大家疏导恐慌和焦虑情绪以及疫情带来的其他心理问题。

“一开始,大家咨询比较多的是对疫情的恐惧和焦虑。”集美“心灵绿洲”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林赞歌说,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体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一些医护人员长时间繁忙工作,精神高度紧张;有的社区工作者连轴转排查防控,却遭遇一些居民的不理解;一些员工无法及时返岗,担心会失业;有的小朋友由于长时间上网课产生厌倦情绪,甚至与家长发产生矛盾;有的被隔离人员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害怕被歧视……

为满足更多迫切的心理救济需求,在集美区委文明办的协调下,集美社区干部、企业员工、大学生、残疾人、未成年人、镇街、被隔离人员等12个更有针对性的分群相继成立,精准地为居民开出心理药方。其中,最热闹的是“集美防疫抗疫在线心理”QQ群和集美区心理学会“口罩”微信群,目前已分别有350人和150人加入。

针对线上心理咨询中发现的焦点问题,林赞歌分门别类进行总结升华,撰写多篇心理科普文章,被中国科协网、福建省心理学会网站及多家微信公众号转载。这些文章为人们提供了自我心理调节的锦囊妙计,受到网友们的欢迎。

多平台互动、多渠道防抑。近日,集美892心灵绿洲广播推出《疫路同心 我们在一起》等系列空中心理讲座,与大家隔空谈心,在科普心理防疫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关爱特殊群体

防疫热线提供24小时心理辅导

林阿姨今年65岁,与91岁高龄的母亲住在一起。这段时间,林阿姨卧病在床,两人的生活起居无人打理。街道和社区实践站的社工了解情况后,很快就上门为她们整理家务,并及时联系到林阿姨的家人前来照顾。社工们还每天打电话嘘寒问暖,及时了解她们的心理状况,展开对症辅导。

这样的防疫守护热线电话,志愿者们每天要打十几个,让独居老人、被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在暖暖的心理关怀中平安度过疫情。1月28日,集美防疫守护热线0592-6061400开通,由各实践站的专业督导人员和社工为大家提供24小时在线心理辅导。除了打进来的热线,社工们也主动拨出去,关怀辖区特殊群体,持续开展爱心厦门“五大行动”,在特殊时期为“爱心厦门”建设凝聚力量。

从湖北返厦的初中生小方(化名),一个人在位于杏滨街道的家中隔离观察,街道安排专人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虽然物质上不用担心,但他的内心十分忧虑。就在这时,实践站的心理咨询师打来电话,从疫情相关科学知识入手,让他安心接受隔离。“经过一周的心理疏导,他的精神状态不断好转,现在已经非常开朗了。”社工们感到十分欣慰。

为了缓解居民们的焦虑情绪,各实践站每天给居民们推送疫情科普、情绪解压的视频,并依托微信群等平台,举办传统剪纸、防疫主题绘画、趣味英语等线上活动,让大家安心宅家、共克时艰。(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