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三明“五度”并举 凝聚精神文明力量共克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4:41:39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福建省三明市委文明办印发通知,在全市广泛开展以“满意在三明 文明同行战疫情”为主题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提出五项要求。

一是组织动员要有广度。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最重要的任务,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示范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以最大的努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出力、献爱心。三明市文明委将对干部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从事志愿服务的情况进行统计,并纳入即将实施的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内容。

二是文明实践要求深度。要围绕深化拓展“满意在三明”创建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志愿服务,重点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体温监测、维护秩序、物资运送、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工作群、朋友圈等平台,采取微信、微博等新型快捷通联方式,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活动,解读政策、提供关爱慰问和心理疏导,传递阻击疫情正能量。要持续推动“清沟扫地摆整齐,清清爽爽过日子”主题活动,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深化移风易俗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红事迟办缓办、白事简办快办、集中祭祀活动不办;倡导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主动关心近邻,帮助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共渡难关。

三是宣传教育要多维度。要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宣传教育,采取多维度、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方式,有效提升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利用“村村通”广播站、宣传车、发放健康手册等方式宣传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做实线下宣传;制作刊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公益广告,向市民群众开展“我家的抗疫日记”征集活动,收集、整理、发布一批有关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小视频、动漫、海报,运用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网上文明学校等载体,强化线上宣传;组织医务人员、心理辅导师等专业人员通过录制小视频、线上答疑等方式,突出专业宣传。

四是志愿服务要显温度。要采取多种形式让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有困难的群众感受到温暖,组织看望慰问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亲属及战斗在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鼓励社会各界及爱心企业或爱心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发扬社会大爱和守望相助精神,按照自愿原则,捐赠医用耗材、防护用品及善款等各种爱心捐献公益活动。要加强对志愿者上岗前开展自我防护、心理调解、防控知识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强化物资保障,市委文明办已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各级各单位要尽力为志愿者提供口罩、手套等安全防护设备。

五是典型选树要有力度。要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展现出三明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以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为载体,及时发掘宣传一线医护人员忘我工作、一线防控人员无私奉献、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优先推荐参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适时组织先进典型宣讲团进行宣讲,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信息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