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宁德:倡导文明新风 携手移风易俗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4:43:1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伴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移风易俗的攻坚战也正在福建宁德各地打响。连日来,福建宁德市各地主动作为,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各地群众积极响应,携手努力共抗疫情。

寿宁一百岁老人葬礼简办 移风易俗润物无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你户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召号,克服失亲之痛,力排众议,简办丧事,为我乡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带好头、作表率,也为我乡应对新冠疫情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月11日下午,一封乡镇府公开的表扬信粘贴在寿宁县芹洋乡村民吴德娇家的外墙上。

“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吴德娇深有感触又五味杂陈地对入户的乡干部如是说。

原来这是芹洋乡政府为表扬在防疫期间自觉简办百岁老人丧事的吴德娇一家而写的。

吴德娇的妈妈王运眉出生于1920年。2017年,王运眉瘫痪在床身体每况愈下,吴德娇让在外的兄弟姐妹们安心工作和经商,自己承担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担。2020年2月10日,满百岁的王运眉老人安详地走了。

吴德娇与在本地的两个姐妹等家人商量后,第一时间将老人去世的消息告之村委,乡政府、村干部随即上门慰问和宣导。

按芹洋乡以往惯例,除了吴德娇在本地的4姐妹外,在外乡的2个兄弟姐妹等亲友全部需要返乡奔丧,送老人最后一程,同时要办好宴席宴请前来吊唁的亲友。

“6个兄弟姐妹加上平常有往来的亲友,办这样的一场葬礼参加的人数不少于500人,费用不低于10万。”吴德娇说,“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重要的时段,外地的亲友回来不便,如果人员聚集还容易引起病毒扩散的风险。这一段时间以来,乡村两级干部一直都在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大操大办。”

吴德娇等姐妹随后给在外的50多名亲人打电话,劝他们不要返乡,就连想连夜赶回的大哥、大嫂也被劝返,同时乡村干部在宣导中也传达了上级精神,在寿宁县内的亲朋最多一户一人错峰吊唁,简办丧事,以告慰老人的在天之灵。

柘荣城郊:移风易俗“战”疫情

“各位亲朋好友,实在抱歉。原定于2月6日,我和刘雪芳的婚礼,因疫情影响,也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决定延后。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柘荣县城郊乡际头村的村民缪建文本应该在婚礼现场与心爱的人携手接受家人与朋友的祝福,但经过在城郊乡纪检干部和村干部的走访劝说下,他和妻子刘雪芳决定推迟婚礼。

“疫情当前,我们不能给国家添乱。我们也认可取消婚宴是既保护自己又保护别人的最好方法。我们两都商量好了,疫情过了我们再结婚!亲朋好友们也都说不急于这一时。”在获得亲朋好友们的纷纷点赞后,缪建文表示很激动,感觉心里踏实又温暖。

今年春节,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平安在家、取消聚会已是城郊乡群众的共识,使得移风易俗凸显出更大的现实意义。在城郊乡各村,不仅红事延办,白事也简简单单办,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金家洋村金泽灿的82岁父亲因老去世。四代同堂,亲朋好友众多,原定于2月6日,正月十三出殡,并准备在家里设8桌答谢宴。在挂村领导张爱平的宣传引导下,家属取消了答谢宴。在亲属吊唁后随即出殡,亲属均各自回家。

“老父亲在的时候也有说,节俭办丧好啊。但我们多少也有些担心没宴请会招人嫌。乡里提醒我们,比起丧事办的热闹,厚养薄葬才更重要。我们想着,老父亲生前,我们尽孝了也就问心无愧了。”金振额的儿子金泽灿、金泽锦异口同声。大摆酒席不但会造成铺张浪费,反而家人因此身心疲惫,这不应是办丧事的本意。

春节本是“欢聚一堂、把酒言欢”的聚会高峰期,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城郊乡纪检干部走村入户,加强宣传、积极劝导,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短信、宣传单等多种渠道,进行《移风易俗过春节倡议书》宣传,倡议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喜事延期、丧事简办。

据悉,此次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共走访了15个村,发放宣传单300余份,经过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延期结婚宴席2场次,取消拜寿宴席86场次,取消福宴36场次。

  网格员在进行防控疫情知识宣传

福鼎:移风易俗网格员“变身”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鼎市移风易俗网格管理员队伍就地“变身”成为村(社区)四大员,即以疫情防控一线的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文明劝导员和便民代办员的身份,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连日来,基层网格员几乎不停歇地穿梭于群众当中,直面重点关注人群,把疫情资讯、防控知识等内容不间断地传送到田间地头,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面对疫情,福鼎市的网格员们全力以赴,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当好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工作的信息采集员。通过摸底排查和对照清单,一丝不苟地登记好有关信息,不留下任何漏洞。

“往年除夕夜,富民山庄一期居民都会开展邻里聚餐活动,我们作为社区都是全力配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在今年,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极力劝导制止这种行为的发生。”1月24日上午,天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秀惠与移风易俗网格员成功将该社区的群众聚餐活动给予劝阻。“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陈秀惠对记者感慨地说道。

“程家洞社区双桂佳苑有新人准备结婚办喜事,请提前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半个月前网格员徐孝彬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居民家中,动员举办方简办婚礼。

没想到疫情突然来临,全市暂时取消各种聚会。网格员顶着压力,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地与双方家长沟通交流,最终做通双方家长思想工作。1月27日,这对新人仅进行简单的迎亲仪式,取消了宴席,谢绝所有亲友参加。而这也成为山前街道近年来第一次没有举办酒席的婚礼。

  网格员采用各种方式在街上宣传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进行入户走访,说实在我们也是害怕的。一方面,怕与人频繁接触容易增加病毒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职责所在又要劝导新人延期或取消婚宴,我左右为难。这对新人结婚那天,我看到他们在朋友圈晒出幸福的照片后,感到非常的高兴,疫情防控工作也有我们社区网格员的一份功劳。”网格员徐孝彬由衷地说道。

  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为武汉返乡人员送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为加强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人文关怀,做到“隔离”不隔爱。1月31日一大早,贴心的富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前往附近超市为武汉返乡人员隔离观察人员采购了猪肉、排骨、新鲜的蔬菜、面条、鸡蛋、牛奶等食品并送到他们家里,确保他们维持正常生活秩序,在此之前,社区还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温度计等物品与他们共同抗击疫情。

随着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地深入人心,群众对疫情防控的意识也在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配合工作,原来抱有抵触情绪的群众也积极转变角色成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扩音器”。

春节期间,福鼎市移风易俗网格员通过宣传走访,共劝导制止284场(次)宴席、民俗(群众自发集会)活动266场(次)。

蕉城城南镇:丧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

2月1日,蕉城区城南镇华建社区工作人员的陈锦芬接待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吴先生,当得知吴先生是为其岳父开具死亡证明时,陈锦芬立刻想到照本地风俗老人去世需要办丧礼和酒席,如果现在办丧礼聚餐就会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

为了防止疫情蔓延,陈锦芬便和吴先生说道:“现在是防控疫情最关键时期,希望您能够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丧礼。”吴先生在听到陈锦芬的劝说后表示会与妻子协商,同时陈锦芬也立即将此事上报社区。

当日下午,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茂林便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吴先生家中“劝说”。“眼下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府有规定,丧礼一切从简,不串门、不聚会、不宴请。相信你的许多亲朋好友也不会贸然前来,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着想,最好将丧事简办,不宴请。这个时候,大家都能理解的,等疫情过后,再补请大家简单吃个饭行不?”

劝说的过程一波三折,怕亲朋好友“有想法”,一开始吴先生的妻子只答应从简,少办几桌。但经过反复劝解,吴先生及家人商量后决定除了直系亲属前来吊唁外,一切从简。

同时,吴先生还特意给亲朋好友发了一则短信:“各位亲朋, 家父去世,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故丧事简办,不办酒席,敬请谅解。”

2月4日,华建社区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吴先生家中,“父亲遗体已经火化,现在寄存在殡义馆,等到疫情结束后再下葬。”吴先生说,大局当前,现在的疫情形势不允许有聚集性的活动,虽有遗憾,但特殊时期,他觉得响应国家号召就是最大“尽孝”。

据了解,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蕉城区城南镇镇积极作为,全体镇村干部按照相关应急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形成了以党镇领导为组长,各村社区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负责摸排劝导,截止2月4日,城南镇红白喜事延期或取消20余起。如今“不聚餐、不聚会、多居家、少走动”的科学防控疫情已成为城南镇村(社区)居民中达成共识。(图文由宁德文明网综合东南网、闽东日报、新宁德App)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