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泉州:喜事不办丧事简办 为疫情防控辟出"隔离带"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4:43:38 黄雅珊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山内村村委会主任苏强强(中)入户劝导取消婚礼 

“为了不给国家增加负担,为了所有人的健康,故婚礼取消,待疫情结束,再选良辰吉日……”这条微信内容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一位新人。她原本定于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结婚,因新冠肺炎疫情,她于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决定取消婚礼,并通知亲友。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切实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取得了良好成效。泉州台商投资区共劝阻各类婚(喜)事宴请97起,倡导丧事简办71起,暂停民俗文化活动130余场次;全区53家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大型宗教活动,为疫情防控穿上“防护衣”,辟出“隔离带”。

喜事 村民改庆宴变捐赠

张坂镇山内村村委会主任苏强强的表妹经过5年的爱情长跑,原定于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举行结婚典礼。防疫工作启动后,苏强强立刻到表妹家中宣传动员,强调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最终,其家人决定只举办简单的仪式,取消了15桌宴席,且不安排“送嫁”人员。同样,洛阳镇上浦村杨建波原定于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九)为儿子举行结婚仪式,经村两委入户沟通,取消了宴请。

考虑到父亲罹患食道癌晚期,百崎乡白奇村村委郭锦标原定于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与女友举办婚礼。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说服患病父亲,毅然带头取消婚礼宴请,在简单按照农村习俗进行婚礼程序后,他又立即投入进村入户、入企业的宣传、登记、摸排工作中。他说:“虽然亏欠了妻子,也未能让父亲如愿,但是有‘大家’才会有‘小家’。”

张坂镇前见村张友彬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更是展现了大爱。他原预计于2月1日(正月初八)为长子举办16周岁宴。在村两委入户劝导下,他意识到疫情的严峻,不仅当下应允取消宴席,更是捐出8000多元购买口罩给村民使用,后深感防疫工作人员在阴雨天一线奔波的不易,他又追加5000元现金供防疫人员购买雨衣、保温瓶和泡面等物资。当他得知近日村里设了体温测量点加强防控,便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中。

丧事 古稀老党员上一线劝导

近日,洛阳镇上塘村有老人过世,若按照过去操办习俗,会请两阵阵头,并宴请帮忙的宾客。但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及时上门进行防控疫情宣传,家属表示理解,决定在治丧过程中不摆宴席、不收礼金、不请鼓乐,同时出殡当天不请阵头,严格控制出殡随行人员,并且全程佩戴口罩。

几天前,东园镇后港村有一老人去世。听闻消息后,后港村党支部书记陈丽青、村委会副主任陈焕培及时上门,宣传讲解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一番沟通和劝说下,其家属表示理解配合,同意简办丧事,并统一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消毒等必要的防护措施,除直系亲属外,谢绝其他亲朋好友参加。

在操办白事的疫情防控中,台商区还有不少古稀老党员请战一线。1月31日(正月初七),张坂镇玉塘村村民孙某逝世,得知这一消息后,村老年协会会长、71岁的老党员孙连金赶紧上门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向他们说明特殊时期人群聚集将加大传染概率的严重性。其家人最终同意一切从简操办,不摆宴席。百崎乡白奇村有两名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去世,白奇村老人协会会长、70岁的老党员郭廷炎第一时间现身劝导。据悉,在白奇村传统习俗中,老人离世一般要三天才出葬,在他的努力下,这两起丧事事主都同意将出葬时间提前一天,并且大大地精简了送葬队伍的规模。在这两次丧事中,郭廷炎还自掏腰包第一时间购买了80个口罩分发给村民。

创新 变“香火钱”为“防疫金”

记者了解到,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东园镇下垵村党总支、老年协会别出心裁,捐献出村里两座宫庙的“香火钱”3000元作为“防疫金”,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其中第一批购买的口罩300个均分发给一线防疫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孤寡老人、贫困户等群体。

而郭廷炎不仅个人以自己长安船务公司的名义带头捐款5万元,还迅速组织召开老协理事会,与理事会成员共同商讨,在贯彻落实上级“神事不办”要求的同时,耐心细致做相关人士的工作,让白奇村的各宫庙主动捐出“香火钱”5万元善款,用于疫情防控的人员雇用、物资采购等,为白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带去了“及时雨”。而在他的带头和感召下,辖区企业和村民纷纷献爱心,截至2月11日中午,白奇村共收到爱心善款41.5万元,将全部用于白奇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更广领域,连日来,台商区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发动辖区各级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结合职能开展疫情摸排和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纷纷组建党员志愿队伍——“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网格化模式深入村级防控一线,协助镇村干部开展疫情摸排。与此同时,区老龄志愿服务协会、筑家扶贫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伍主动向区文明办报名,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各乡镇文化站、村老人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暂停一切民俗文化活动。(泉州晚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郭熙婵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