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防控疫情蔓延我们都是“战士”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2:04: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全国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与生命赛跑。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战斗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战士,这样,战疫才能取得最快的胜利。

战疫的阵地不仅仅在医院,每个地方都是战场,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君不见工地建设者、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超市营业员、志愿者、环卫工人、外卖小哥……虽然大家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身穿白大褂,奋斗在战“疫”的最前沿,但他们面对危险坚守岗位、为社会稳定的努力值得点赞,也值得敬佩。

抗击疫情需要速度和效率。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开工到接诊仅用了10天时间,2月3日开始收治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与此同时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也接近尾声,交付在即。用于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建设用时10小时,再现“火神山”速度。广大工地建设者们不是医生,这些速度的背后凝聚着他们无数的汗水。

疫情事情的安全稳定同样重要。在医院、车站、路口、商业区工作人员疏导和引流的广大人民警察,面对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从容坚定地开展工作,确保城市的井然有序,也在群众的心里增添了一份抗击病毒的信心。为了有效提醒群众外出佩戴口罩,一些城市还创新使用了无人机,通过交警实时监控,点对点喊话提醒。文明有序的环境凝聚着他们无私的付出。

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良好,物价稳定。为了让群众随时能够买到新鲜的食材,超市营业员们坚守在岗位,有条不紊开展日常工作。对于一些居家隔离观察的市民,考虑到他们不方便外出,有的超市还开通了线上采购直通车,只需点点手指,急需的粮油蔬菜就会第一时间由超市派专员送至小区。爱心志愿者们更是自费为隔离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送至门口,并通过手机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广大的超市营业员、志愿者不是医生,这些坚守的背后凝聚着他们无私的爱心。

正是社区工作者、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们也是当前战“疫”面前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是有了不是医生的他们在后方筑起的一个个安全“岛屿”、架设的一道道安全“防线”,才能确保广大医护人员排除杂念,在前方安心与病毒作战,接诊一个又一个遭受病毒侵害的病人,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嚣张气焰。

要遏制疫情蔓延,每个人都应国家号召,时刻做好防范,自觉减少外出,守护家人平安,只要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一条心,就一定能尽快驱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阴霾,迎接疫情防控战役的全面胜利。(福州文明办孙一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