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对遭遇疫情的病贫学生要雪中送炭
http://wmf.fjsen.com 2020-02-14 12:03: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予以资助。(2月11日新华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面对孩子的学习,尤其是最近开展停课不停学的“空中教学”,如果这些家庭的孩子没有电脑,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移动网络,他们的学习就会受到影响。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予以资助,对于这些因为疫情遭遇变故的学生,无疑不是雪中送炭的关怀。

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疫情造成的学习困难而掉队,不仅是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应该做的工作,也是每个学生所在的辖区、所在的学校应该共同承担的责任。我们每天安排的空中课堂学习,对于班上哪些学生无法在课堂上进行听课交流的,上课老师不仅要及时的做好记录向学校汇报,如果发现确实是因为没有学习硬件而无法进行空中课堂学习的,我们的老师、学校、基层关工委组织、志愿者等都应该向这些学生伸出援手,在最短时间里将他们学习所需要的硬件有效地落实下来。帮助这些孩子不因疫情而阻碍了他们学习的脚步。

要对遭遇疫情的贫困学生要雪中送炭。一方面,要对这些孩子因为什么困难而排查摸底,尤其是因为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相关部门更要及时的伸出援手,通过捐款捐物等有效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孩子学习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假如这些学生的家庭有亲人因为疫情而带来经济上的损失,或者是孩子也感染上疫情,除了经济帮助外,我们更要给予心理上的安慰,通过暖心的鼓励帮助孩子树立信心,用坚定的意志克服困难战胜病魔,争取能早日投身到学习队伍中来。

对于因为疫情而遭遇的困难学生家庭,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要给他们建立长期的联系卡、关注卡,以便给他们及时进行雪中送炭。除了解决他们当前的困难以外,更要在学生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入校后,各校要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学校按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一定比例提取的学生资助基金,采取减免学费或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和学校的温暖。

要彻底消弭疫情给学生和家庭带来的困难,只有齐心合力,多方援手,做到以学校为主,以社会各个爱心部门共同配合,才能保证这些学生和家庭在得到资助的同时,更能放下包袱,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生活。(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