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退役不褪色 打好抗疫战 建功新时代
http://wmf.fjsen.com 2020-02-13 18:21: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

文明风2月13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尾区退役军人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这当中有军转干部,也有退役士兵、参战老兵、退役残疾军人等,他们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默默坚守奉献着。

马尾区军转干部、区人大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黄少杰,这次疫情爆发后,他以一名党员和军转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一边负责包片乡镇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一边兼任马尾区人大机关在罗星街道培英社区的志愿者队长,组织人大机关志愿者到各小区协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住户进行摸排。同时自己也在罗长新村小区担任志愿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登记身份。黄少杰个人还通过多方渠道购买了100多个医用口罩捐赠给罗星街道,用于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所需。

马尾区上岐村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上岐村支部书记、退役军人陈贵斌以及村里疫情防控人员的日夜坚守,他一边给大家讲解防控知识,一边带头逐户摸排,在他的带动下,大家慢慢消除了心理顾虑。后来别人问他时,他这样说:“说心里话,我也一样会害怕,但是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越是在危险和困难面前,越要冲在最前面,扛起退役军人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村里多名退役军人在他的感召下,纷纷主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村里退役老兵陈增华今年已是60多岁,也主动加入到村里的防控工作中。他说:“我们书记为了全村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分昼夜工作,他的精神感动了我,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也不能落后,为早日战胜疫情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家住马尾区罗星街道的退伍军人林熠,曾服役于武警某部队,退役后在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95后”的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在父母的眼里还是个孩子,起初他的家人是反对的,在林熠的极力劝说下最终才同意。“我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与病魔在正面战场交锋,但在疫情防控的后方也要发挥好一名退役士兵的作用,践行退役军人的使命。”林熠说。

马尾区琅岐镇闽江村有一支11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退役军人防疫志愿队。他们平均党龄40年以上,每天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24小时值守村口,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出入各个公共区域,频繁进行消杀;他们还积极利用闽江村微信群,劝导村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用图用事实说话,努力消除村民的恐慌心理。在他们的带动和感召下,村里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全村百姓构筑起一道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

闽江村党总支书记江德康和村主任林长城都是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江德康和林长城主动带头,冲锋在前。江德康表示,闽江村有居民3000多人,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和进村务工流动人员较多,人员结构复杂,对疫情防控造成很大困难。对他们来说,防疫一线就是真正的战场。

“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要是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每个人都要引起重视啊!”有着4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连伙顺在路口执勤时对出入的村民进行劝导。1976年入伍的连伙顺于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并荣立一等战功。那次战斗中,身为班长的连伙顺带领全班担任全连的主攻任务,战斗异常惨烈,冲锋之中连伙顺被弹片击中头部,至今弹片残留在头部中无法取出,现在每天都要忍受头痛之苦。“作为军人,在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我要冲在一线!”从连伙顺刚毅的目光中,令人感受到一名中国军人的力量!

闽江村退役军人连德佺,在听到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他就按捺不住,主动报名。十几天来,从早上8点,到晚上十点多,消杀、广播宣传、路口执勤,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曾在部队表现突出期间荣获三等功,退役后放弃了政府的安置待遇,选择了在船舶工作。

他们只是马尾区退役军人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广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人群体中的一个缩影,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退役军人胸怀家国、无私奉献的责任与担当。(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