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爱心传递 温暖“战疫”
http://wmf.fjsen.com 2020-02-13 17:23: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中房镇叠石村爱心人士张赐林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爱心物资  罗源县委文明 办供图

文明风2月13日讯  连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心。在罗源这片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有一个可爱的群体走进了大家的视线,他们纷纷伸出援手,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展现了满满的正能量,让这个冬天充满了直抵人心的温暖。

爱心延续温暖 传递抗“疫”正能量

2月2日上午,罗源县凤山镇余家塘村村民孟天书早早地来到风山镇,找到了镇党委书记黃国安,从衣服兜里掏出现金10000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发生了疫情,我们罗源县从湖北返乡的人员很多疫情防控的任务很艰巨。国家有难,每个村民都要出一份力,我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朴实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即,凤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维东立刻带着孟天书来到县红十字会,捐出了这沉甸甸的10000元,用于罗源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孟天书今年61岁,是凤山镇余家塘村的村民,平时和妻子在家务农,家境并不富裕,这10000元对他和他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他还是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个人力量。

据了解,在四川汶川地震时,他也是村里带头捐款的人。孟天书的捐赠行为,大大激发了镇、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热情,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共同为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出力!

昔日贫困受助 今日献爱心助疫情

“喂,小张吗?我是你的挂钩户张绍据,这段时间都在报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我很想帮点忙。去年我打工赚了些钱,想捐点钱出一份力。”2月6日上午,罗源县西兰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张铭接到了曾经的挂钩贫困户张绍据的电话,一时间感动不已。听到消息的西兰乡干部也纷纷传递这个感人事迹,连日来的疲惫似乎瞬间就减轻了许多。

今年48岁的张绍据曾是西兰乡墩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年丧偶,女儿刚上初中,儿子也尚在小学,一家的重担全指望他一个人。他患有胃病,无法长时间从事重体力劳动,后又因车祸伤及股骨头,日常只能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2014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好在政府的低保兜底、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措施,他于2016年实现脱贫,凭着勤劳的双手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小张,看到你们政府干部从除夕开始就在村里忙里忙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真的很辛苦。我没什么钱,最近也买不到什么物资捐到一线,就想请你们帮忙捐点钱,尽点自己的心意,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张绍据挂了电话,就骑着小电驴从村里赶到乡政府,把去年年底打工赚的500元工资郑重地委托给乡挂钩扶贫干部,希望由他帮忙,将钱送到县红十字会。虽然他已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也绝不富裕。500元对于防控疫情的力量是微小的,但他给予的这份沉甸甸的爱是强大的。危急时刻,他的善行义举更加难能可贵。

“党和国家、县里的领导还有乡的扶贫干部一直关心我们,现在国家有难处了,尽管我能力有限,也应该做点什么!”朴实的话语,却道出最真挚的情感。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曾经的“被关怀者”成为了“关怀者”,让大家看到了暖心的一幕。

在罗源,诸如此类的暖心善举还有太多太多。2月2日,罗源松山派出所收到一名群众的爱心口罩和坚果后。2月6日,执勤民警在站岗中,一热心群众送来口罩和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后。2月7日,中房镇叠石村爱心人士张赐林捐赠1万元现金,并送上蛋糕泡面等物资支援防控工作。2月8日,建国前92岁的高龄老党员看望中房镇车辆检测点的值守人员,为他们带来新鲜水果。2月8日晚,在罗源县起步高速出口体温检查站,一位不愿提供姓名的热心群众送来自己手工制作的奶茶、糕点和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感谢坚守一线民警们为守护罗源人民健康、平安做出的贡献,并致以节日祝福......

他们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更是防抗疫情路上的“后援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即便在这个特殊的寒冬,罗源这座小城依然处处沐浴着大爱的暖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