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
http://wmf.fjsen.com 2020-02-13 11:53: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麻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录制防疫十劝歌快板  建阳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璐 黄文倩)为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建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全体志愿者积极主动投入战斗,持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防控一线坚持到位不拖延。志愿者们自愿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现场。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由270个临时党支部,55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665个党员责任区,2600多名在职党员,5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98名基层党群工作者组成了“红色矩阵”,践行初心使命:麻沙镇江坊村的乡村医生吴建英从年前到现在数十天如一日为从外地返乡的村民提供检测体温、跟踪随访、健康管理的工作;书坊乡综合林场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集体庄严摁下红手印,主动请战;小湖镇企业站支部的谢宏新主动请缨,带队到卡口设点检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关的大旗......24小时值班、吃泡面、吹寒风对这群最可爱的人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

开展文明劝导重在助力不添乱。如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防疫防控宣传,真正做到润物无声,让老百姓听得进、看得懂、做得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深入每家每户开展文明劝导工作,提醒建议村民减少外出,出门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取消访友拜年聚餐,取消酒宴,不信谣,不传谣等。在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建阳区已劝说取消各类酒席、餐饮酒店2654场、51419桌,612426人次,其中农村集体聚餐744次,112777人次。城区和乡镇各餐饮单位宴席均已取消。

年初一开始,建阳区众多党员干部每天在宣传车挂上大喇叭或音箱宣传防疫知识,熬夜赶制横幅与宣传单加强公益宣传。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已上门宣传登记80000余户,发放684500余张宣传单,辖区范围内共拉3000余条横幅,张贴宣传标语10600余张。除此之外,区融媒体中心还充分利用“逆行英雄”的主题制作了暖心公益宣传视频《建阳加油》,播放量已经突破万次,旨在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不间断引导社会各界增强防控意识。

紧扣群众需求力求贴近不漂浮。面对疫情,实践中心充分整合资源,全方位、多角度满足群众所想、所需。一是进行心理咨询。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组织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专家队伍,于1月30日起12名心理咨询专家志愿者轮流值班,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热线,疏导心理问题。“二是提供医学服务。2月2日由卫健局、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黄坑镇卫生院等单位的35名志愿者组成了”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突击队“ ,投入到区委、区政府、童游火车站、入户随访、应急物资分发等工作中。截至7号,应急突击队派出人员70人次,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防控工作的每一个地方。三是丰富文化生活。宅在家里的市民无法外出,能不能想法子通过‘足不出户’丰富群众生活?”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同志说干就干,及时推出通过互联网逛博物馆,丰富了群众的“花式宅生活”。真正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