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汇聚共识 移风易俗“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2 11:36: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2日讯  春节,本是宴会、聚餐的高峰期,然后今年春节很不一样。闽侯县从城镇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取消聚会、不赴宴会、不办酒席……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闽侯县广大市民群众的共识。

疫情关键时期  后事要简单简单再简单

闽侯县青口镇文华村老党员方宝藩2月2日凌晨离开了人世,没有鞭炮、没有乐队、没有摆酒,甚至都没有通知亲朋好友,一切都按照老人临终的嘱咐:疫情关键时期,后事要简单简单再简单。

方宝藩曾任原祥谦乡乡长,退休后依然热心村务,在当地很有威望。在他的影响下,一家共有9名党员。三儿媳林巧云还是文华村党员干部,她已在基层防疫一线连续奋战10多天了。

这个春节,方家4个兄弟都在村里过年,正月初一镇村就开始密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老人躺在床上,也感受到了周围紧张的氛围。老人专门把几个孩子都叫到床前,给孩子们做思想工作,嘱咐大家要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后事一定要从简。4日,老人入土为安。随后大家各自回家,投入工作。

“他儿子来到支部我才知道的。”文华村党支部书记方孝波说,老人用实际行动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为一线防控疫情振奋了信心,也成为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典范。

别样的新年故事  新人主动取消婚宴

“疫情过了我们再结婚!”闽侯县委宣传部干部小陈和女友相识多年,本打算今年的大年初六在老家办婚宴,家中食材已经备好,请柬也已经发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和妻子决定推迟婚礼,逐个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告知婚礼延期,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家中亲友的理解和支持,大家纷纷对这对新人“点赞”。大年初二,小陈立即赶回单位,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推迟婚礼是职责所在,也是对亲朋好友的健康负责。”小陈如是说。

不闹元宵  党员干部上门问需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原是欢欢喜喜闹元宵的日子,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所有的热闹和欢聚都被贴上了封条,不串门,不集聚,不闹元宵,取而代之的是闽侯县以“送祝福、助开工”为主题的第五轮“敲门行动”,由全县各级干部上门服务,为大家送政策、送宣传手册,送元宵祝福。虽然不闹元宵,但党员干部上门问需却温暖了人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日前,疫情防控期间,闽侯县劝停寿宴、婚宴近400场。(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