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深化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wmf.fjsen.com 2020-02-11 16:04: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市各地志愿者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漳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1日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市坚持以移风易俗为抓手,通过开展抗“疫”宣传,劝停民俗庙会,简办红白喜事等有效举措,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营造移风易俗新风尚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持续加强“移风易俗 “主题宣传,各地先后发布倡议书,龙文、云霄、华安等地还推出”土话“视频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芗城区开展”六个一“宣传(一个喇叭,一条横幅,一张告示牌,一幅防疫图、一份倡议书入户,一则网格转发信息),推动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宣传家喻户晓;漳浦县深土镇19个行政村共设置卡点57个,300多名志愿者每天沿村道巡查和宣讲,号召村民”不出门、不聚会、不办客“,对外来走亲访友、邀请聚会的人员进行劝返。全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全面开展网上网下双线宣传,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营造出众志成城防抗疫情的浓厚氛围。

二是劝停民俗庙会,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推进,一场场民俗庙会就这样劝停了。芗城区天宝镇劝停了包括玉尊宫”拜天公“在内的各类民俗祭拜活动,有效地避免了人群聚集,阻断病毒传播途经;漳浦县赤湖镇劝停文体活动28场,暂停组织大规模集体宗教活动,暂时关闭96间庙宇(含土地庙)、5间教堂、167间宗祠(含5间幸福院、2间老人会);南靖县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劝导群众,劝停聚集性礼佛敬神活动,到寺庙张贴《文明守护 防抗疫情》宣传单,劝停各村的民俗文化节、龙灯节等聚集性民俗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县(市、区)共劝停民俗庙会活动293场,暂时关闭庙宇1216间,劝停文体活动528场,有效地防止了人员聚集,有力地促进了疫情防控。

三是简办红白喜事,蔚成社会文明新风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移风易俗制度不断强化,一场场红白喜事简办蔚成新风。古雷开发区倡导喜事不办,丧事简办,提出禁止疫情敏感地区返乡人员参与治丧活动,吊唁、祭拜人员仅限直系家属亲属;诏安县梅岭镇开展入户摸底,镇村干部劝导1场婚宴延期举办,劝停4场嫁娶喜宴,劝导5场丧事简办;平和县芦溪镇向全镇群众倡议红白喜事简办,全镇劝导7场婚宴延期、3场丧事简办;东山县码头社区党员和镇工作组为即将举办丧事的住户送上《关于事主欧某某白事从简的通知》,做好逝者亲属的思想工作,逝者亲属立即表示支持理解,并认真配合,为疫情”让路“。

疫情期间,全市移风易俗深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延期、暂停婚宴313场,简办丧事57场,不仅提高了群众的防控意识,而且刷出了社会文明新风尚。(漳州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漳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