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汇聚青年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0-02-11 15:22: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红马甲”助力凤山镇开展防疫引导  罗源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1日讯  罗源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狙击战”打响后,罗源县团县委立即响应、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造”精神,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通过储备志愿者、物资募集、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方式,主动投身动车站、各检测点、市场、超市等疫情一线,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广泛开展体温测量、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环境整治等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截至2月7日,罗源县团县委建立心理干预志愿服务队1支;建立青年突击队11支 ;开展7大类服务20余场; 累计参与服务719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033小时;发动社会力量募资购买口罩10000个; 发动社会力量募资购买消毒水50箱 ;发动社会力量捐赠爱心餐120份/天。

县共青团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县委、县政府部署会精神,成立以团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明确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内部防控措施,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县各级团(队)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

各乡镇团委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分别在凤山镇设卡排查、检测体温、在白塔乡排查车辆、做好宣传工作;在鉴江镇设卡落实三看一问措施;在霍口乡在福湖村桥头设卡监测体温;在松山镇排查车辆,张贴防疫宣传单;飞竹镇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

源野救援队青年志愿者动车站服务。1月30日至今,团县委招募以源野救援队队员为核心的首批志愿者,在陈照队长的带领下,在动车站协助县体温检测组开展体温检测、秩序维持、出入站信息审核等志愿服务,以“逆行者”的姿态为人民群众竖起了防“疫”护栏。

青创企业如家食尚蛋糕捐赠爱心餐。2月2日,青创企业如家食尚蛋糕创始人、青年企业家雷志彬先生主动响应团县委的号召,带领多名如家员工自愿赶制蛋糕和营养均衡的爱心餐,向艰苦奋斗的一线防疫人员给予支援,为战“疫”行动加持。

“红马甲”助力凤山镇开展防疫引导。2月4日起,由罗源县源野救援队队员和返乡大学生组成的一支20人的志愿服务队,参与凤山镇部分社区出入口防疫引导、知识宣传等工作,以“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队”的精神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凤山镇开展防疫引导。

心理援助热线守护防疫心理健康。为回应群众的心理需要,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团县委向全县心理咨询师发出招募,成立了青少年心理干预志愿服务队,开通援助热线,打响了一场对抗焦躁、消解郁闷的特殊战役。咨询师们用责任感、使命感、专业性,守护青少年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罗源县团县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